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涪陵公安开展全时空视频巡查 夜间及时制止多名未成年人下江游泳

今年的夏天特别炎热,未成年人私自下塘、下河洗澡的现象屡禁不止,加之重庆涪陵辖区水域众多,水塘沟渠密布,安全风险极大。为最大限度避免溺水悲剧发生,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涪陵公安结合全区全域覆盖视频监控优势,优化视频巡查方案,在常态保持对重点要害部位、易滋事场所、街面路面动态开展全时空视频巡查基础上,加强了夜间对临水区域的巡查,对发现的可疑情况,第一时间指挥调度街面巡逻警力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近期,涪陵公安民警通过视频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了多起未成年人夜晚到乌江游泳的行为,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护了未成年人生命安全。

8月8日凌晨20分许,涪陵区公安局情报图侦支队值班民警在视频巡查中发现,六名男性未成年人在灌溪沟聚集,担心他们夜不归家发生意外,民警一直通过视频关注他们,凌晨40分许发现六人走到贵州码头游泳基地的乌江边,开始集体脱衣服。

民警推测他们可能准备一起下江游泳,通过巡查发现周围没有成年人陪同,六人也未带游泳圈、“跟屁虫”等救生设备,此时若到江里游泳,周围光线不好,存在极大风险,民警紧急联动敦仁派出所街面巡逻民警前往劝离。

敦仁派出所民警快速赶到现场,打着手电筒大声喊话,将在江里游泳的孩子们全部叫上岸。据了解,这些孩子均为十四五岁,因为天气热,大家相约晚上一起到江里游泳。民警对孩子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并开展防溺水宣传,直至所有人员分别搭上回家的出租车后才放心离开。

8月11日凌晨58分许,情报图侦支队民警在对滨江路沿线邻水区域进行视频巡查时,在贵州码头游泳基地的乌江边,又发现两名十三四岁年纪的未成年人在江边,其中一人正在水里游泳,担心发生溺水事故,民警立即通知敦仁派出所民警前去制止。

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时,那名正在游泳的孩子在玩跳水游戏,从岸边跳到水里,另一名孩子脱了上衣也准备下水。民警熟知此处江段浅滩处礁石丛生,这种跳水行为很容易导致受伤,便立即大声呵斥制止他们的行为。孩子们称,自己会游泳,没有危险,且父母都知道他们出来游泳了,让民警不用担心。

民警对二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他们即便自己会游泳,但晚上到江里野游,随时可能发生意外,叮嘱他们赶紧回家。

“暑假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特别是当前天气持续高温炎热,孩子们由于安全意识不强,把邀约同伴下塘、下河游泳当成最有趣的事,请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敲响警钟,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和教育,严格要求孩子在没有成年人的陪同下,不能到不熟悉情况、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或戏水,避免悲剧发生。”涪陵公安提醒。(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