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彭水:退耕还林添新绿 生态经济双丰收

近段时间,正是采摘晚熟青脆李的好时节。在重庆市彭水县岩东乡河坝村李子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收,体验着丰收的愉快。

“这里以前都是荒坡地,现在变成了李子基地,这得多亏了退耕还林的好政策呀。”正在采摘青脆李的村民胡定祥高兴地说。

据了解,岩东乡河坝村李子基地,是彭水县重点打造的退耕还林示范点之一。自实施退耕还林以来,彭水县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坡地等为着力点,通过营造特色经济林和生态景观林等,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在退耕还林中,我们主要以林种类为主力,种植生态林、经济林等,真正实现退耕还林添新绿,生态经济双丰收。”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经实施生态林9.3万亩,其中包括以松、杉、柏为主的用材林,以银杏、红椿、竹子为主的兼用林;经济林34.7万亩,其中包括以油茶、花椒、油桐、山桐子为主的木本油料,以核桃、板栗、黄柏等为主的干果类,以李子、桃子、柚子、柑橘为主的水果类。

退耕还林添新绿,更是带来了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改善生态环境上,促进了乌江水系保护、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石漠化治理及“四旁”绿化等林业工程建设,加快了全县造林绿化的步伐,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60.4%,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300平方公里,县域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在促进林特产业化经营上,重点林特品种种植规模的迅速扩张,为林特产业的深度开发和持久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青脆李、油茶、脆红李、藤椒、苹果桃等经果林基地已初见成效。同时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数据显示,新一轮退耕还林覆盖102个村,退耕面积9.6万亩,惠及农户8580户,林业产值达到61亿元,带动林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