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诈骗团伙街头骗“养老钱” 梁平公安专项整治巧破案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为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成立了专项办,对受理案件回查回访,并结合群众举报,成功打掉一个在梁平区各街头兜售假药骗取老年人“养老钱”的诈骗团伙。

据了解,该团伙成员通过冒充算命先生、媒子和围观群众等搭讪被害老年人,谎称其有针对老年群众的“特效药”,然后将被害人引至某处,由“医生”将“特效药”卖给被害人,同时利用被害人的无知,叮嘱其回去后不要告诉别人,否则就不灵,还用被害人“家中有灾难”的谎言对被害人进行后续诈骗。目前,该案共发现被害群众16人,涉案金额1.2万元。其中,年过6旬的市民蒋某便于2021年9月在梁平区北门附近遭遇了骗子搭讪。

“他看我脚痛,就说拿点药给我吃就会好,还叫我拿1300元给他,他去买香、纸、烛给菩萨烧,然后我的脚就会好。”受害人蒋某回忆说,犯罪嫌疑人给了她几颗药,叫她对着药哈三口气,放到口袋里面,然后她回家拿了1300元钱给他。


该团伙常用作案工具:用西米冒充“健康丸”“藏山丸”治病行骗


经过前期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为四川省大竹县人。梁平区公安局组织5个抓捕小组,于今年7月赶赴四川省大竹县,先后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其余犯罪嫌疑人还在侦查中。


5名犯罪嫌疑人


“老年人应该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对于老年疾病,不要轻信江湖骗子,应该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有事情要多和家人进行沟通。”梁平公安提醒。(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