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赓续石油精神 强国必定“油”我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暑期“三下乡”

为引导广大青年同胞发扬以“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为核心的克拉玛依石油精神,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一行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黑油山油田调研学习。


实践团成员在黑油山油田调研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走进黑油山油田,学习了解黑油山的发展历史,倾听石油人的光辉故事,感悟几代石油人扎根祖国西北、投身石油产业一线、复兴祖国能源事业的奋斗事迹,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基层建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实践团成员参观黑油山油田


讲解员从地质专业角度为一行成员介绍,克拉玛依油田是大自然给予新中国的馈赠,是我国解放后于1955年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为我国石油事业的迅速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讲解员还为同学们科普了黑油山的形成和黑油池中油水分离的原因。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了黑油山石油的独特之处以及石油早期的用途和提炼过程,同时也了解到这座石油之城名字的由来,在维吾尔语中,“克拉”是“黑”的意思,“玛依”是“油”的意思。实践团成员所参观的油田因原油长年外溢结成一群沥青丘而得名黑油山,黑油山油田不仅仅是地质奇观,更记录了克拉玛依的石油历史,是一部我国新疆地区石油行业发展的成长史,这一群群小丘见证了克拉玛依这座石油之城在戈壁荒滩从“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城市到成为戈壁江南的巨大飞跃。


讲解员为实践团成员讲解黑油山油田


最后,讲解员谈到,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科学技术处于世界落后水平,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国内外形势相对严峻,联合苏联勘探石油也未有成效,一度被西方国家称为贫油国。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中国石油勘察队并没有灰心丧气,他们不断探索和发现,始终保持“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扬动力持续奋斗。

回望中国石油事业发展道路,每个原油流出处,都绽放着信仰的光芒。此次参观黑油山油田,实践团成员们倾听石油人故事,深刻感受克拉玛依石油精神,体会到了当年开采石油工作环境的恶劣与艰辛,感悟勤劳的新疆人民“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铮铮誓言。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要把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作为奋斗动力,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肖新林 周熙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