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推出夏日“防疫大礼包” 应对酷暑“烤”验

为切实抓好戒毒场所防疫工作,重庆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紧密结合防疫要求和具体实际,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并举,个人防护和整体管控并进,有序推进场所疫情防控。近日,西山坪所推出了夏日“防疫大礼包”,应对酷暑“烤”验。


防疫演练 以练强素质


“八大队一名外诊回所戒毒人员丁毅(化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8月3日9时30分,西山坪所戒毒医疗卫生中心接到北碚区疾控中心电话通知。

接到通知后,西山坪所严格按程序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总指挥长龙仕舜下达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命令,各部门及时向市局指挥中心、北碚区卫健委进行情况报告,并请求医疗专家支援。应急演练中,指挥中心、医疗组、警戒组、消杀组、保障组、各大队各司其职,迅速联动,有序调度,各部门按程序认真完成了区域分类、隔离、转运、消杀、人员物品环境核酸检测等现场处置。疾控中心医疗专家组成员赶赴现场开展了流调。

此次防疫演练检验了西山坪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了民警疫情防控处突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确保了场所在疫情零输入、零感染的安全稳定环境下积极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


专题培训 以学促提升


为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提高全所疫情防控处置能力,8月4日,西山坪强制隔离戒毒所邀请北碚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唐孝力来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进行专业性解读和实战性指导。培训会上,唐孝力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的修订进程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戒毒场所实际,从加强环境消杀、物资管理、人员车辆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培训会上,民警围绕疫情防控中关心关注的戒毒人员生活卫生管理、日常消杀清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副所长宋正武对西山坪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操作规程做了剖析,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做了桌面推演。

此次培训,有力提升了民警职工的防疫意识,强化了队伍防疫理论水平,为科学精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场所持续安全稳定进一步夯实了思想基础。


精准发力 以备优保障


为应对场所突发疫情,西山坪所结合第三版防疫规定,为各值班点民警准备了个人防护包,包内医用隔离鞋套、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医用橡胶检查手套等常规防疫防护用具一应俱全。

为确保基层警力,保证场所工作的延续性。积极为居家隔离中发现的渝康码、行程码有异常的人员筹备第二隔离点,积极为进入集中隔离前开展3天单独隔离、健康观察、核酸检测的民警职工提供保障。

坚持常态化安全研判制度,集中隔离点临时支委、班委在所党委的指导下,每天开展疫情防控情况研判,把握全体隔离人员健康状况、两码情况;每批次轮换前开展换防前综合研判,梳理风险漏洞,达到换防条件,再请示所党委开展换防。

面对疫情,西山坪所将始终按照市司法局、市教育矫治局工作要求,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坚持科学精准高效、压实责任链条、务实防疫措施,确保场所零输入、零感染,坚决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曾鹏 韩凤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