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返乡农民工掀起电商创业潮

货品讲解、物流配送……走进重庆酉阳县彭绪波的直播间,聚光灯下,这个去年才接触电商的小伙儿已经修炼成了行家里手。台前幕后,很难相信去年他还在油乎乎的汽车维修车间干着修车的活儿。

“过去手里经常握着的是扳手,现在改握麦克风了。生活变了,我觉得比以前在外打工好太多了。”彭绪波坦言,2021年返乡创业选择电商是偶然,但能在短短一年多里迅速成长,实现每天600多单的销售量却是必然。

彭绪波的底气来自于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的“保姆式”服务。

2021年,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在重庆市、酉阳县两级人社局支持下,按照产业园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场地保障、创业指导、事务代理、融资对接、政策落实五大功能开展服务工作。作为一个集仓储、办公、快递、展示、培训、运营、咨询、配套食宿等为一体的创业型电商园区,从彭绪波进驻伊始就聚焦直播培训、供应链体系保障、物流配送等多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让他迅速转变角色,适应电商环境。

从入门到起步,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也见证了冉欧的创业历程。虽然冉欧从2019年起就接触电商产业,但一直处在起步探索阶段,发展不温不火。进驻园区后,创业园的管理方从提供办公场地、政策咨询、网络保障、直播培训等方面进行扶持,让他开启了电商新征程。

“订单就是最有力的实证。”冉欧介绍,过去,一天订单最多只有20到30单。入园发展后,不仅没了后顾之忧,还有强大的后勤保障服务,日均订单相比以往提升了整整10倍。

作为电商行业里的“老人”,龚双林此前一直在重庆主城发展。而促使他离渝返酉发展,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出台的系列政策。去年9月,因为13万元的资金链断裂,险些让龚双林摔了跟斗。好在园区了解情况后,送来了“及时雨”,两天内帮他筹集了货款,把危机转变成了机遇。如今,他主营医疗器材,日均订单500多单,月销售额逾20万元。

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负责人石正伟介绍,截至目前,园区通过采取专业导师“传帮带”式培训,共培育各类网企、网店80多家,年销售酉阳农特产品5000余万元,带动美工、客服、打包员、快递员等就业人员300多人。

县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作为渝东南最大的以电商为主体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不仅在带动返乡农民工就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是酉阳农特产品电商销售的“风向标”。

渣海椒作为武陵山区常见的美食,过去“藏在深闺人未识”。去年,经过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选品推荐触网上市,酉阳县的渣海椒不仅走出深山,还成功坐稳某平台该产品销售第一的位置;酉阳县的土家面条也不逊色,不仅创下了2小时销售1.8万斤的纪录,总销售量还长期保持在全国前3名……

当前,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的带动作用还在进一步凸显,通过“保姆式”服务+“陪伴式”成长,掀起了全县返乡农民工电商“创业潮”。

石正伟表示,立足乡村振兴新阶段,园区制定并启动了“三百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发挥园区作用,带动百人返乡创业,带动百企进园入驻,带动百业发展壮大。(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