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国网潼南电力:政企联动 筑牢防山火“安全屏障”

“今天我们首先对500千伏资铜线274#塔基开展清理易燃物工作,大家整理好工具立即开始,天气炎热,作业过程中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8月14日上午6时30分,由国网潼南供电公司、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与潼南区小渡镇党员干部、护林员共同成立的电力线路清障服务队,来到潼南区小渡镇双桥村开始对500千伏资铜线274#塔基的易燃障碍物进行清理。



8月以来,受重庆连晴高温天气影响,输电线路通道森林火灾防火形势严峻,为筑牢防山火安全屏障,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开展了政企协同、属地联动,防山火、保供电活动,根据辖区输电线路走向,划定防火重点区域,确定防火重点线路,编制“一线一案”,落实责任分工。与各属地应急局、消防支队、林业局、公安局等部门达成了信息共享、火情共享机制,共筑防山火“安全屏障”,共同保护输电线路通道及电力设备安全。

虽是清晨,但太阳的“热情”却没有一丝减少,电力清障服务队队员们的脸上布满了汗珠。他们戴上手套、安全帽,并做好口鼻的防护措施后,有的手拿镰刀紧贴地面割断茅草,有的手握砍刀和油锯将略微粗壮的树竹斩断,每清除完一块区域,都将清除的易燃障碍物集中起来,回收后集中处理。



“我们通过定期发送定制防山火提示短信、制作移动电话视频彩铃、广播防山火宣传录音、联合各属地政府部门开展防山火主题宣传等方式,提升居民防山火安全意识。同时,还通过线路通道视频监测装置,不间断开展输电线路火情监测预警,组织各属地供电公司开展现场火情核查监控,紧密配合森林防火部门,做好线行下方灭火人员的安全管控,全力保障人身、电网和设备安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500千伏资铜线276号塔现场,由于塔基附近易燃物几乎是由树竹障碍组成,若人工清理,耗时长、成效差。为保证清障工作顺利进行,潼南区小渡镇政府迅速组织一台挖掘机进场清理,由村社干部驻守现场做好村民的沟通协调,并在现场电力员工的技术指导和安全监督下开展清障工作。



“在酷暑极端天气下,电是千家万户必不可少的基本能源保障,关系着千家万户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我们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协同配合电力部门做好山火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潼南区小渡镇党委书记杨常滔说。

截至目前,该电力线路清障服务队已累计完成500千伏资铜线10处塔基易燃物的清理工作,清理树竹障碍1000余颗,建立塔基防火隔离带约4000平方米,开展防山火、防外破宣传12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发送定制安全提示短信10万条次,成功制止6起杆塔附件田间地头烧荒、塔基部分堆秸秆等危险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加强政企合作,协同联动、联防联控,共同筑牢电网安全防线,确保迎峰度夏期间重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现场政企双方负责人共同表示。(钟晓渝 李涛 李旭 魏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