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连续8年来纳凉” 重庆彭水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近日来,持续高温天气让巴渝大地仍酷热难耐。然而,平均海拔1200多米以上的重庆市彭水县石盘乡,这里平均气温20℃,葱茏的林木与虫鸣鸟叫相映成趣,满目绿意,呈现出一番世外桃源的景象。

中午时分,在石盘乡石新村3组自然居农家乐里,前来避暑的游客正围坐在一起,享受着高海拔地区独有的清凉,品尝着独特的苗家美食,话说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我连续8年都来这里纳凉避暑。”来自沙坪坝区的游客文绍贵说,石盘乡的气候很好,很适合夏天居住,农家乐的菜品丰富、价格实惠,民风淳朴,是养老纳凉的好地方,她每年都会和几个朋友一起到石盘乡纳凉。

近年来,石盘乡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人文历史和自然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农家乐配套设施进行提档升级,优雅的环境、独特的菜品,让前来纳凉的游客既能享受美丽的自然风光,也能品尝苗家美食,真正让石盘乡成为休闲观光、养老纳凉的绝佳胜地。

“我们早上5点多起床,就到后山的树林里去散步,晚饭之后还要出去逛一圈再回来。”文绍贵说,这里树林繁茂、空气清新,村民们也很友善,特别适合他们这样的老年人和亚健康状态的人来调理身心,回去之后也不会因为不适应环境变化而身体不适。

自然居农家乐负责人胡春枝说:“休闲农家乐做了十几年,为游客提供的瓜果蔬菜都是自己种植的,都是使用农家肥进行浇灌。”

石盘乡的农家乐都是当地的村民自主经营,包括食宿,价格实惠、公道,优质的服务吸引了众多彭水当地和外面游客前来纳凉。

“我这里有30多个床位,接待能力基本能满足游客需求,常住的游客包吃包住收费1500元/月/人,临住的按照60元/天/人来计算。”胡春枝说。

石盘乡农文旅融合发展,是彭水大力实施“旅游+”、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彭水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坚持走差异化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正加快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钟建 刘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