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忠县:统一思想 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近日,重庆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电主持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火紧急会议。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夏季森林防火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县内火情事故教训,切实管住特殊人群和火源,坚决打好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电强调,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的需要,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是应对当前严峻防火形势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李电指出,今年高温天气创造新高,忠县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抓住关键,抓实工作。要多措并举,切实管住六类人群,即野外焚烧秸秆的人、墓前坟头烧钱纸放鞭炮的人、乱扔烟头的人、红白喜事燃放烟花爆竹的人、林区周边居住的人、进山游玩的人。要通过召开院坝会、喇叭宣传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确保防火工作家喻户晓。要关口前移,设站设卡,杜绝火源进入林区。要加强巡查和值守,把森林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利用技防设施设备,提高预防火情的精准度。要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干净。现场灭火要高效通透,切实做到指挥灵、方法对、队伍强,一旦出现火情,必须设立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强大力量遏制火势蔓延。明火扑灭之后,要彻底做好善后,严防死灰复燃。对于引发火情者,必须依法追究责任。

李电还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落实林长责任,落实监管责任,落实属地责任,落实居民责任,落实联动责任,落实统筹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始终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望者、安居乐业的守护者。(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