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守岗位 战高温|重庆高新区虎溪公安不惧“烤”验 “汗”卫辖区平安

连日来,重庆市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温度逼近45摄氏度。重庆高新区虎溪派出所基层一线的民警们顶烈日、战高温、斗酷暑,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斗志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战在巡逻防控、侦查破案、治安管理、服务群众第一线。


提升办事效率 当好群众服务员


夏日酷暑难耐,高新区虎溪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的工作窗口也是热火朝天。虎溪派出所地处大学城,辖区范围内有不少学校,每到夏季暑假期间,虎溪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办事的人便络绎不绝。

“临近开学季,上小学的要上户口,上初高中、大学的入学要身份证,因此每天办证的人非常多,很多家长下班了还带着孩子来排队办证。”户籍民警张明燕说道,窗口工作人员既要给来办证的孩子采集指纹,又要给孩子拍照片、修照片,还要引导群众排队,每天上班就像打仗一样,忙得嗓子都要冒烟了。





办证人员有条不紊地工作

据张明燕介绍,虎溪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主要分管办理户政、交巡、治安、车管、出入境等方面的服务,共134项业务左右,高峰期日均接待群众达750组人次,仅是户口办理业务一年就能达1.6万件。为了提升办事效率,虎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采用“人工办理+自助办理”两种方式,“两条腿”走路、双向发力,通过增设自助设备,以此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缩短群众办理等候时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此外,为更好地推行“人性化”服务,虎溪派出所还在综合服务大厅专门打造了舒适的群众休息区,并配备座椅、遮阳伞、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供群众使用。

坚守接警岗位 时刻守护群众平安

持续的高温酷暑给虎溪派出所110接处警和巡逻防控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虎溪派出所基层民警克服高温,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及时发现、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一方平安。


110接警处


“您好,这里是虎溪派出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这是虎溪派出所接警员在值班期间重复最多的一句话。自早上九点开始,虎溪派出所的接警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值班期间,接警员需要24小时对着电脑和电话,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咨询,做好110报警电话的接听、录入、报告、信息传递、查询等工作。


民警与市民耐心沟通受骗情况


据虎溪派出所副所长罗远章介绍,虎溪派出所共有民警66名、辅警70名,自2021年1月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接警量达15000次左右,虎溪派出所接警量占高新区公安分局三分之一,高峰时期日均接警量达70-80次。由于接处警及时、准确,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辖区内群众满意度也非常高。

用每一度的坚守 维护夏季治安

进入8月以来,重庆天气持续晴热高温,最高温度一路飙升到了45摄氏度。为了维护辖区安宁,虎溪派出所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脚踩热浪、头顶太阳,用坚守对抗烈日,以无畏直面高温,在炎炎夏日为群众撑起一把“安全伞”。


执勤巡逻队烈日下巡逻


自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虎溪派出所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从严从密巡控城乡社会治安,从实从细化解突出矛盾纠纷。在辖区治安巡逻方面,虎溪派出所民警从当日10时至次日凌晨3时,每天无间断地在辖区治安隐患点、辖区宾旅馆及娱乐场所、轻轨站沿线以及大中小学及幼儿园院校周边、辖区医院、街面警情多发等治安复杂区域重点巡区展开巡逻工作,及时打击、有力震慑现行违法犯罪活动。

面对高温天气,虎溪派出所的民警们不惧炙烤频繁出警,他们在校园里开展反诈宣传、在社区里排除安全隐患、在邻里街道解决矛盾纠纷;在热浪滚滚中穿梭于虎溪辖区的大街小巷,即使警车内滚烫得像蒸桑拿一般,外面的太阳刺得睁不开眼睛,他们也会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处理各种纠纷和问题,只为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健康安全。


民警在社区协调高空坠物问题


虽然每天的工作琐碎复杂,但是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服务热情丝毫不受高温天气的影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晒得黝黑的皮肤、汗水浸湿的警服、晒得通红的脸庞都是他们坚守岗位、勇战酷暑的见证,他们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广大市民收获了幸福与安全。(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