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努力把高温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8月16日,重庆市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来到东山林场以及部分村社,检查督导森林防火和抗旱减灾工作。他强调,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火灾、抗久旱,紧扣保供水、稳生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应急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和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供水用水安全,努力把高温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接连高温使林火风险升高。东山林场山王垭口防火检查站内,广播里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安全知识。

钱建超和在梁蹲点督导办公的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交谈,沟通交流梁平区森林防火工作重点。

八月的东山林场,烈日当空,林木葱郁。钱建超一行沿着林间小道巡林,实地检查防火措施落实、护林巡逻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等工作,询问护林员工作、生活情况,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

他说,持续高温为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加大巡查监管、隐患排查力度,严格生产用火、重点人员、关键部位管理,坚决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在林业防火物资仓库,钱建超检查应急物资储备,叮嘱大家要加强物资管理、强化日常演练,做到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


8月16日,东山林场,钱建超询问护林员工作、生活情况


当前,梁平区已启动干旱灾害橙色预警和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各镇街也积极采取举措抗旱保水,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用水。

梁山街道东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干部正将灌制好的罐装水装车,等待统一送往饮水困难群众家中。

“一罐水有多少升?”“够一家人用多久?”“平均多久送一次水?”“有多少群众正常生活用水保障有困难?”钱建超详细询问饮水保障情况,叮嘱街道负责人处理好确保饮水安全和满足其他用水的关系,加强监测研判,科学制定抗旱保饮水措施,确保群众有水喝、森林不起火。


8月16日,梁山街道东山村党群服务中心,钱建超询问饮水保障情况


在金带街道滑石村1组,钱建超随机走进一农户家中,了解连晴天气下群众用水保障情况。得知街村干部会定期上门了解群众用水需求,适时采取不同供水措施保障大家正常生活用水,钱建超十分高兴,希望大家继续坚持、全力以赴,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更多幸福指数。


8月16日,金带街道滑石村1组,钱建超了解连晴天气下群众用水保障情况


检查中,钱建超听取全区森林防火和抗旱减灾工作情况汇报。

他强调,近期的持续晴热高温,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要切实加强高温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努力把高温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要严防森林火灾,严格落实林长制各项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和火源管控,做好日常防火巡查,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做到防患未然。

要抓好抗旱减灾工作,加强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做好城乡饮水安全保障,积极组织农业抗旱,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扛起责任,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加强应急值守、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各类灾害的防范和处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吴平 田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