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垫江:风景有“钱景” 700亩菊花预计创收600万元

近日,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菊花种植园的烘烤房,工人正将采摘下来的鲜菊花进行挑拣,然后把挑出的菊花铺在篦子上,放进烘烤房,现场一派忙碌。

据了解,沿G243复线发展的菊花种植园是垫江县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今年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结合G243复线沿线村(社区)产业实际,着力打造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绿色生态产业,其种植范围覆盖了沙坪镇6个村(社区),主要种植有七月菊、贡菊、金丝黄菊、婺源黄菊等多个优质茶菊品种,总面积达700余亩。

“今年4月种植的七月菊已经迎来了花期,可8天采摘一次,采摘期将持续至9月底。今年预计菊花每亩经济价值8000元,全年收入约600万元。”沙坪镇安坪村党支部书记卢茂春说道,为了充分利用这片土地,种植园采取菊花种植与榨菜等农作物轮种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一地两收”,提高土地利用率。

卢茂春还介绍道,农产品加工,是农产品由生产领域进入消费领域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和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措施。今年,园内修建了一个可烘干4000余斤鲜菊花的烘烤房,实现鲜菊花“就地加工”,既保障了菊花销售时间的灵活可控,更是促进了菊花产品的“就地升值”。接下来,园内还将规划选址修建第二、三条菊花加工生产线,切实提高产品经济效益,扩大生产规模。

为保证产品销路,菊花采摘园还和黄山顺远茶业、山东济高农业、百味珍药业等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切实解决了产品销售难题。

“随着菊花产业的落地,园内还聘用了周边80余名村民在园内从事除草、施肥、采摘等工作,帮助附近居民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沙坪镇农服中心主任张东说,接下来,沙坪镇将依托已注册的“明月汖”品牌商标,制作具有垫江特色的菊花包装袋,通过市场销售,获得消费群体的认可,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通过当地群众、在外务工人士、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新闻媒体的传播,提升茶菊的影响力,最终达到近悦远来、乡村全面振兴。(谭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