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不灭不退!重庆合川公安民警战山火

日前,重庆合川公安迅速反应、科学处置,与消防部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成功扑灭多起山林火灾,有效维护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8月12日下午1时30分许,合川区双凤派出所接到报警,在辖区某村发生山林火灾。

火情就是命令。“留下几个同志值守,其他的带上消防设备,全跟我走!”根据报警人陈述和对辖区的了解,所长裴中华立即部署灭火方案,整合警力,迅速赶往火场。虽说有心理准备,可现场的火势还是把民警们吓了一跳——整个山头被火覆盖,熊熊烈火势头正盛,以极快的速度向村庄蔓延。

“立即联系当地村委会,协调援手,人员分散开来灭火。”裴中华迅速安排警力,分区域实施灭火。

因火灾现场是山区,消防车无法第一时间到达,消防设施也无法保证人手一件,多名民警、辅警便就地取材,用树枝、扫帚等对明火进行扑打。本就是40多度的高温天,加之在火场之中,现场温度至少50多度。民警辅警们不停对明火进行扑灭,衣服汗湿了,又被火焰的高温烘干。民警何仕超因前一天加班熬夜,在连续一个多小时不间断灭火作业中,突然眼睛一黑,瘫倒下来。同事立即将其扶到一边,“可以了,我没事的。”休息一阵后,何仕超又拿起工具,继续扑火作业。

经消防部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两个多小时后,火情终于得到控制。为防止复燃,民警们围绕起火点进行包围式巡查,确认没有复燃可能后才离开。

据初步估计,过火面积至少三亩。据悉,此次山火是因为辖区一村民在烧杂草做肥料时,操作不当导致火势失控蔓延。目前,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连日来,合川区公安局钱塘、云门等多个派出所辖区内都发生了突燃山火情况,各所民警辅警立即处置,均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合消防部门和当地群众,成功扑灭山火,避免了火势进一步扩大,把损失降到最低。



“森林火灾不仅直接危害大量野生动植物资源,也极大程度危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其灭火难度大、耗时长、危险高。高温季节空气干燥、降水少、风力强等因素都有助于森林火灾的形成和蔓延。现在正值夏季高温时节,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请广大市民朋友们一定要增强防火意识,切莫在林中吸烟或使用明火,更不可在山地附近烧荒、燃烧秸秆或者焚烧其他物品,一旦遇到山火要及时报警。”合川公安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