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学生“云参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为进一步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营造良好的“第二课堂”氛围,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学习并面向国际商学院全院学生同步开展学习分享直播活动,让学院学生体验了一把“云参访”。

据了解,本次直播以“新疆历史文物展”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为重点内容,围绕主题学习和分享交流两大板块开展,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分享。


实践团成员在博物馆直播


“新疆历史文物展”以学史立行、学史明智为出发点,通过现场展览沙盘、照片、图表、模型、人物复原像、摹绘、拓片、历史文献等,结合互动装置、多媒体触摸屏,运用声、光、电现代手段等形式系统展示了新疆地区的历史发展进程和新疆地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发展阶段的历史概况。

实践团通过对学院学生的需求调研和对直播技术的不断学习尝试,终于确定了直播学习和分享的总体方案。本次学习直播中,实践团成员提前了解博物馆展出情况,在参观展览的同时运用直播课堂,为观看者“拆墙”传播历史知识、让无法到场的同学们也能身临其境。直播课堂开启之初,就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与热烈支持,观看人数达两百余人。实践团成员跨越时空距离,将本次博物馆参观的所见所闻传送给内地学子,这一举措扩大了该项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弥补了许多同学不能到场参与的遗憾,也有利于内地学子了解新疆、读懂中国,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历史能量不断呈现出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厚度,本次直播活动以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为目标,依托数字赋能,搭建“第二课堂”新渠道,通过覆盖面广、传播力强、灵活度高的线上媒体平台将祖国新疆的历史发展进程与革命历程展现给大众,让更多内地学子领略到新疆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民族奋斗精神,强化民族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维护民族团结。青年大学生定要争做民族间友好互助的桥梁,助力民族团结与祖国繁荣同频共振,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彭译萱 姜珈宁 周熙玟莉)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