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潼南:农业保险让受灾户吃下“定心丸”

从6月底以来,潼南区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减少60%以上,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减产。近日,从潼南区农业农村委获悉,为减少农户损失,连日来,该单位工作人员与保险理赔员顶着烈日奔赴田间地头,开展保险理赔工作。

在该区桂林街道桂花村玉米种植基地,玉米秆长得高大粗壮,果包也比较硕大。然而剥开后,原本应该颗粒饱满的玉米却只有零星几颗,有的甚至只有光秃秃的芯。“这是玉米在吐丝期因高温缺水导致授粉不均匀造成的。”中华保险公司潼南支公司理赔人员毕黎明介绍,经过仔细勘察,该基地有65亩玉米出现减产,按照玉米种植保险政策,每亩可赔付539元,共计35035元。

听到赔偿款3到5个工作日便能打到卡上,眉头紧锁的负责人龚剑峰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说,因为买玉米种植保险有补贴,自己只需要支付几块钱一亩,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种植的360余亩玉米全部买了保险。如今面对玉米减产,这笔赔偿款不仅是雪中送炭,更增加了他做好、做大、做强农业的信心。

据介绍,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在政府支持推动下对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主要惠农政策之一,险种按市场化运作模式实施。玉米保险是政策性农业保险之一,该项保险仅需农户承担15%,其余费用由各级财政补贴。

潼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灾害面前,农业保险就是农民的“定心丸”。面对此次干旱,潼南区第一时间联合各保险公司按照“快查勘、快定损、快理赔”要求,进行现场查勘核实,定险理赔,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全力帮助农户恢复农业生产。据统计,仅从今年6月至8月中旬,全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在水稻、蔬菜、玉米、油菜等种植业险种理赔133次,赔付金额103万元,有力地保护了农民群众利益。(张峻豪 蒋坐)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