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涉案金额20万元!重庆璧山警方破获一起以找工作为由的诈骗案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璧山区公安局坚持深挖线索,严厉打击“盗抢骗”等侵财类犯罪,紧盯案件线索不疏忽、缜密侦查不懈怠、循线追踪不放松,近日,成功侦破一起以介绍工作为由实施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今年7月,璧山区居民姜某和陈某来到璧山区公安局璧泉派出所报案称被同一人骗了20万元。经了解,今年3月,姜某和朋友陈某与刚结识的朋友王某闲聊,王某称自己在部队挂职,人脉很广,可以帮忙入职事业单位、国企单位。陈某一直想找一份心仪的工作,便让王某帮助办理,并按照王某的要求支付了报名费、介绍费、押金等各类“办事费”9.8万元。5月份,王某又以河南省焦作市某部队超市招标,需要缴纳押金为由对姜某和陈某实施诈骗,姜某和陈某被骗10.4万元。

“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不让新人进,你再等等……”期间,姜某和陈某二人一直向王某追问工作及招标进展情况,得到的回应要么是因为疫情原因公司延期,要么是公司内部出现问题。接二连三的借口让姜某和陈某感到疑惑,同时内心的不确定也愈加明显,二人上网查询后发现根本不存在王某所述部队,联想到王某几个月来的种种托辞,二人惊觉上当受骗,遂到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璧泉派出所民警通过排摸走访、调取银行交易记录、分析研判等工作措施,确定王某有重大诈骗作案嫌疑,随即组织民警对王某展开抓捕。8月10日晚,经蹲点守候,民警成功将涉嫌诈骗的嫌疑人王某抓获,并在王某的住处搜查到用于实施诈骗的私刻某部队政治处公章、证件专用章各一枚,以及部分虚假文件。

经审讯,王某对其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王某供述,自己在和姜某、陈某接触的过程中,得知两人找工作心切,遂产生了虚构事实诈骗其钱财以供自己挥霍的想法。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求职找工作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切勿相信旁门左道,轻信他人花钱买前程的谎言,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璧山公安民警提醒。(江璜容)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