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梁平:绿水青山激活“避暑经济”

近段时间,在连续高温“烤”验下,市民们陆续开启清凉模式,“扎堆”明月山·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休闲纳凉,竹山镇“避暑经济”呈蓬勃发展态势,让当地群众实现了多元化增收。据统计,今年5-7月,竹山镇已接待游客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500万元。


山水美——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近日,位于明月山·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的寿海景区,草木葱茏、凉风扑面。景区里,层峦叠嶂般的翠竹给人以清凉和绿意,有百年梧桐、千年红豆杉、万年过山龙等珍贵植被可以观赏,还有形态各异的汉白玉“寿星”以及100余米的知寿廊点缀其间。不少游客沿着观景步道欣赏美景,享受竹韵清凉。

“这里植被茂密、环境清幽,不知不觉间,心情就放松了许多,确实是个避暑胜地。”当天,市民谢小静带着家人和好友到寿海景区打卡,凉爽的气候、舒适的环境让她赞不绝口。

据介绍,明月山·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拥有成片竹林35万余亩,绵延百里,层峦叠嶂,空气清新。这里夏季常温22℃,负氧离子富集,先后入选“首批中国森林氧吧”“中国天然氧吧”“最美川渝文旅小镇”。作为市级知名旅游度假区,明月山·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坐拥明月湖、竹风湖、花石湖、猎神湖、观音湖和寿海、琴海、蝶海、棋海“五湖四海”景区,以及观音洞、竹海之门、猎神三巷、蝴蝶谷、矿山咖啡等20余个景点。

如今,位于明月山·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腹地的竹山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以绿色康养为特色,吸引各地游客前来避暑,持续释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红利。


民宿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这段时间基本上天天都是满房。”当天,位于竹山镇正直社区的寺畔乡隐民宿店长汪崇蓉正忙着接听咨询电话。连日的晴热高温天气,让许多市民、游客选择到百里竹海避暑,民宿房出现了“僧多粥少”的情况。

汪崇蓉今年56岁,是土生土长的竹山人。近年来,当地旅游业越发红火,汪崇蓉瞄准商机,于2020年在老家的宅基地上新建了一栋三层高的农家小院,开办起民宿。

“近段时间主要以重庆主城区和万州方向的游客为主,也有从北京、深圳等地过来游玩的,10多个房间基本每晚都住满了,游客们甚至提出加床需求。”汪崇蓉说。去年受疫情影响,餐饮和住宿收入下降不少,但随着今年气温持续走高和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到景区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汪崇蓉所经营的民宿游客接待量和营业额与去年相比均翻了一番。

和汪崇蓉一样高兴的还有村民汪崇义,他在观音洞景区附近开办了一家农家乐。当日中午时分,一个90余人的旅行团来到该农家乐吃饭,汪崇义和家人不停备菜、上菜,忙得不可开交。汪崇义表示,农家乐价格实惠、饭菜可口,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也接到了不少旅游团餐订单。“从7月开始,农家乐平均每天的营业额有六七千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汪崇义喜笑颜开地说。

近年来,竹山镇依托环境优势,盘活闲置资源,发展民宿集群,建成明月山·明月汇、梁山驿、梦溪湉园、墨林竹院等精品民宿、竹家乐100余家。每年的5月至9月,是竹山镇的旅游旺季,每逢周末,景区客房预订更是“一房难求”,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绿水青山间走上了一条旅游致富路。


节庆多——旅游业态日益丰富


火热的歌舞、动人的音乐、好玩的游戏、美味的夜宵、冰爽的啤酒……连日来,竹山镇“夜经济”持续升温,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点亮了乡村消费新活力。

“游客来避暑,不仅要清凉,更要享受丰富多样的游玩体验。”竹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夜竹海·潮生活”——爱尚重庆·梁平暑期消费季暨音乐啤酒节、梁平矿咖民宿“夜竹海·潮生活”百里竹海矿咖音乐会、长江三峡晒秋·百里竹海啃秋活动等节庆活动陆续在百里竹海开展,大批游客选择来到青山绿水之间,休闲放松、纳凉避暑,收获一份好心情。

“在这里可以品美酒、尝美食,聆听驻唱歌手的时尚音乐秀,在静谧又不乏喧嚣的意境中品味百里竹海的独特魅力,非常有趣。”来自垫江的游客孙翔表示,这是他第三次到百里竹海游玩,给他的感受是风景依然非常漂亮,住宿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有很大提升。

纷至沓来的游客带来巨大消费红利,当地村民艾文胜也借助节庆活动的带动优势,在家门口做起烧烤生意。“这段时间到百里竹海耍的人很多,生意好的时候一天的营业额就有三四千元,是平常的七八倍。希望一年四季活动不断,吸引更多游客到百里竹海旅游,让我们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艾文胜说。(谢清城)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