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唤醒”撂荒地 玉米大豆复合套种为酉阳农民增收注入“新动能”

玉米大豆“做邻居”,一分耕耘两份收获。金秋八月,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溪镇,一大片金灿灿的玉米饱满圆润,金黄色的硕果,丰收的喜悦,绘就了秋天最美的颜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苍岭镇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


“这块地原来是一块被闲置的撂荒地,长满了杂草,经过整治、播种、培育,现在重新焕发了生机!今年玉米和大豆的长势都不错,丰收在即,预计除去成本,今年估算收益在5万多元。”种植户冉景义脸上挂满了笑脸。

据了解,这片金黄的玉米地的“前身”,是一块因闲置而杂草丛生的撂荒地。自从开展撂荒地整治复耕工作以来,酉阳县农业农村委对5万余亩撂荒地进行综合整治,并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玉米和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与农村发展。



玉米品种选育区域实验取得成果


“唤醒”撂荒地,弄懂土地撂荒的原因是关键,找准土地撂荒的“根”,才能对症下药,使复耕复种工作事半功倍。酉阳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沛昌介绍,全县正在大力推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已基本实现规模化、基地化。同时烤烟、荞麦、芥菜等实行轮作种植,产业结构进一步多元化,初步实现“春夏秋冬、地无空闲”的产业发展模式。

近年来,酉阳立足“三地一区”定位,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为抓手,谱写了“生态强县、绿色富民”的动人篇章。而其中的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榨菜轮种等,也就此走上了现代农业产业之路,成为了酉阳“1+9+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的重要“成员”。


玉米大豆复合种植长势良好


闲田变良田,发展有希望。酉阳县一直将撂荒地整治作为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以保障粮食的种植面积、种植质量、种植收益。大力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稳步推进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酉阳县以龙潭、铜鼓、小河、苍岭、桃花源、黑水、板溪、麻旺等8个乡镇(街道)为重点,全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面积达0.7万亩以上。(王天祥)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