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彭水:小辣椒映红山村致富路

眼下,正值辣椒采摘期,在重庆市彭水县黄家镇新家村的朝天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三五成群,戴着草帽,身背小背篓,提着提篮,穿梭其中,利索地采摘辣椒,田间地头一派火红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彭水县黄家镇新家村大力发展辣椒种植,村民的收入效益节节攀高。现又到辣椒成熟采收的季节,今年,新家村集体经济发展辣椒近900亩,串串小辣椒映红了当地农民的致富路。


900亩土地种辣椒


8月15日,一大早新家村村民就来到辣椒地里,大大小小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在田地里忙活着。

“今年用自家的7亩地种植辣椒,现在在抓紧采摘,村集体公司按照市场价2元一斤统一收购,额外还每斤补贴1角,我们很有信心。”新家村村民张洪英说。

据介绍,新家村从2008年起就开始规模种植辣椒,种植面积也逐年扩增。多年来,辣椒种植收入已成为新家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目前,辣椒种植在新家村、金池村、香楠村得到广泛认同,群众基础好。

今年,新家村集体经济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按照“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供苗、统一移植、统一指导、统一销售”的方式规模种植。在新家村种植辣椒48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发展400余亩。

“900余亩辣椒全部由村民自己种植,利润与产量挂钩,产量越多奖励越多,每亩补助20元,每斤奖励0.1元。”辣新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海峰说,今年的辣椒比往年挂果多、个长、卖相好,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管理经验的积累,辣椒产业效益也越来越好。


群众认可参与度高


新家村村民庹权民今年种植辣椒8亩。连日来,他与家人早早便出门采摘,一天可以摘150斤左右,加上今年辣椒质量好,公司统一收购,不担心销路,而且收购价格也令人满意,有效提高了他们种植辣椒的积极性。

新家村种植辣椒由来已久,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大家尝到了种植辣椒的甜头,已具备了大规模发展辣椒种植的条件。

在新家村,随手推开一家农户的门,过不了几分钟,话题就会围绕辣椒兴奋地聊起来。

“自从种了辣椒,我的日子也变得红火了。明年我要种植更多的辣椒,让日子更加红红火火。”村民杨素花说。杨素花是新家村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靠种地为生,自从种了辣椒,尝到了甜头,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新家村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好,当地群众历来都有种植辣椒的习惯,由于市场前景可观,村民们种植积极性高,也增加了我们发展辣椒种植的信心。”刘海峰说,辣椒种植自身周期短、投入低、见效快,现在已经成为新家村普遍认同的经济作物。尽管今年由于旱情原因,对辣椒的收成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还是可以实现采收鲜辣椒30万斤左右的目标。


提升辣椒价值链


火红的辣椒,映衬着乡村火红的生活,也反映出新家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乡亲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据刘海峰介绍,新家村大部分农户都种有辣椒,种植技术上有保障,且已成立专业合作社。他打算把辣椒产业作为该村的主导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群众与合作社签订种植协议,鼓励村民大规模种植,进行集中育苗、统一管理、集中培训、统一收购,在严格生产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分户规范化种植。

接下来,新家村在继续种植辣椒产业的基础上,将购入一批辣椒烘烤机器,对鲜辣椒进行初加工,不断延伸辣椒的产业链,彻底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为带动农户增收、助推产业振兴增强动能。

“新家村将整合周边各村资源优势,继续扩大辣椒产业规模,力争形成更大的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产业功能。”刘海峰说。(陈兴盛 陈宣霖 甘勋乐)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