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重拳打击与综合治理并重 重庆南岸公安压降各类侵财案件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南岸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紧盯当前高发多发的传统侵财犯罪,坚持重拳打击与综合治理并重,最大限度减小其社会危害性,从源头上压降发案,巩固打击成效,抓获盗窃嫌疑人101人,打掉盗窃摩托车团伙3个,盗窃、盗窃摩托车、盗窃车内物品、入室盗窃,立案分别同比下降23.79%、16.11%、50.72%、12.31%。

近日,南岸公安接到害人张某报警,称家中摩托车被盗。接报后,南岸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迅速开展侦查工作,锁定团伙犯罪嫌疑人张某、林某、宋某和刘某。8月11日,民警在巴南区、南岸区一举抓获4人,追回赃物摩托车一辆,通过审讯深挖,共破获4起盗窃摩托车案件。据了解,4名犯罪嫌疑人均为盗窃前科人员,他们四处流窜作案,按“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原则,提前踩点,分工协作盗窃摩托车。原计划是在辖区作案得手后到外区销赃,没想到赃物还没“脱手”就被抓获。抓捕归案后,四人对连续实施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针对近期系列盗窃案件,为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减少盗窃案的发生和财物损失,南岸公安民警对相关情况进行整理,并为市民提供防盗小贴士:市民在睡觉和出门前,要检查室内或门面店铺门窗是否锁好、插牢。遇陌生人敲门,应问清对方身份情况,若无人应答,应提高警惕,防止有不法分子“踩点”伺机作案。为防攀爬夜盗,阳台可封闭或加装防盗网,低层或有外接平台的住户较易发生通过窗户盗取财物案件的情况,防范此类案件应注意关闭窗户,将衣物、皮包、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远离窗口的地方。要妥善存放贵重财物。家中有大量现金就近存入银行,现金或金银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应放在家中不引人注意的房间和部位。需要经常在家存放现金的市民可在隐蔽处安装保险柜,并直接固定在墙体内。雇佣保姆、护工的工期结束时,门锁钥匙要及时收回,最好更换新门锁。委托中介租房、卖房时,要警惕不法分子伪装踩点、伺机行窃。停放机动车后,勿在车内存放贵重物品,离开时要检查车窗车门锁闭情况;摩托车要注意拔掉钥匙,尽量停放在人管理、有监控覆盖的区域,防止被盗。(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