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战果不断 重庆万州公安重拳打击养老诈骗

“百日行动”中,重庆万州区公安局红光派出所积极作为、主动出击,针对养老诈骗展开强有力的打击整治。近日,通过对辖区近期发生的老年人诈骗治安案件进行缜密梳理,发现多名老人被诈骗,经对类似诈骗案予以串并,一举侦破19起系列养老诈骗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项目经理”介绍工作 11名老人“中招”被骗


今年以来,红光派出所辖区多名老人先后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向一名自称“某房企万州项目部经理”的男子交了近千元服装费后,不仅承诺的工作没着落,现在连人也“失踪”了。

民警表示,最初以为只是个案,但多名群众的被骗方式如出一辙,因此断定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接到报案后,公安民警高度重视,并迅速对以上案件展开缜密梳理,发现共有7位老人被骗,遂对其予以串并案。随后经过广泛调查走访、视频追踪以及分析研判,掌握了充足证据。5月下旬,专以街边老年人为作案对象的犯罪嫌疑人熊某被公安成功锁定,并于5月21日落网被抓。在大量证据面前,熊某对其诈骗老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自2020年4月至今年5月,熊某冒充某房企万州项目部经理,并制作相关假证件,通过在街头小店购物、搭讪等方式,有意透露工地“招工”(保安、清洁、食堂)等岗位信息,赢得老年人信任,再以需收取服装费等为由,前后共骗取11名老人共计8500元养老钱。目前,犯罪嫌疑人熊某已被移送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轻信“优惠政策” 12名老人钱袋不保


无独有偶,在熊某游走于老人群体肆意骗取其钱财的同时,另一名诈骗犯罪嫌疑人杨某也在万州城区作案。3月的某一天,辖区居民张大爷急匆匆地走进红光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骗。

据了解,去年年底张大爷偶然在路边结识了“民政干部”杨某,一番套近乎寒暄后,杨某暗示自己有为他人办低保、大病救助等“福利政策”的能力,只需花上几百元,以后每年就可领到几千元国家发放的低保金。收入不高的张大爷对此十分心动,便付给杨某700元。但几个月后,张大爷前往民政局核实情况时,才发现根本没有这种福利政策,张大爷意识到被骗,于是赶紧报警。

“低保政策本是国家对低收入家庭进行救助的一项惠民措施,却被不法分子当做‘致富’捷径。”民警表示,结合此前的办案经验,他们断定被诈骗的老人绝非张大爷一人。

果然,通过在辖区大量走访和进一步侦查,公安又相继发现多名受害老人。根据其提供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公安多方侦查后,于8月初明确了犯罪嫌疑人杨某的身份。8月5日,通过布控蹲守,民警将再次在老年大学周边伺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到案后,杨某如实供述了冒充“民政干部”,许诺以能办理低保等为由,诈骗老人钱财的犯罪事实。

据杨某交代,去年4月至今年8月期间,他冒充万州区民政干部,在城区游荡时,以和街边老人搭讪、聊天等方式,专门骗取60到80岁老人的信任,并以办理低保、大病救助、老年人福利补贴等需给相关领导送礼打点为由,先后骗取了12位老人上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老年人碰到前来搭讪的陌生人,特别是无端献殷勤或表热心的陌生人,务必引起戒心,千万不要轻易将家中情况告诉他人,更不可轻信他人的一派胡言。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向公安提供骗子的身高、口音、衣着、相貌等特征,配合公安及早破案。”万州公安提醒广大市民。(程蕾 陈枭君)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