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聚焦民生改善实事 努力推动“渝事好商量”在彭水落地生根

近日,重庆市彭水县新增4个“办税停车专用”车位,专供纳税人办税时停放,解决纳税人办税时的停车难问题。“之前办税的时候只能将车临时停在马路上,现在有了专用车位,方便多了。”前往办税的市民王先生说。

“针对彭水办税窗口停车难问题,我们与有关部门协商沟通,目前,经县公安局及城市管理局协商划定‘办税停车专用’车位4个,办税窗口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县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办税停车专用”车位的划定,得益于彭水县“渝事好商量·彭事协商办”协商工作的开展。

据介绍,为推动“渝事好商量”在彭水落地生根,县政协承接市政协“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要求,落实机构、制度、阵地、经费、标牌、流程、活动、成果等“八有”措施,研究制定了“确定协商议题办法、深入调查研究办法、制定协商方案办法、组织协商活动办法、提出协商意见办法、跟踪办理落实办法、工作成效测评办法、总结工作经验办法”8个办法,编制了“渝事好商量·彭事协商办”确定协商议题流程图和“渝事好商量·彭事协商办”流程图2张流程图,构建了“1+1+2+8”实施意见、工作方案、流程图、工作办法等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好协商平台“怎么建”“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成果转化”等问题,形成了“渝事好商量·彭事协商办”协商平台的“四梁八柱”。

同时,县政协立足把“渝事好商量·彭事协商办”协商平台作为基层群众和党政部门搭建的一个常态化平台,架设起一座各方坦诚对话、真诚交流的“连心桥”,开启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直通车”初衷,根据彭水政协委员分布情况,在全县3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7个片区政协委员联络室及协商议事厅,作为“固定协商平台”,并结合活动开展,建立了N个流动协商议事厅,形成了“7+N”“固定+移动”的基层协商工作平台,并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人、职责任务等系列要求,有效拓展彭水县基层委员和群众参与协商工作的平台载体。

此外,县政协切实把握协商重点环节,在议题选择上,注重小切口反映大民生,始终聚焦全县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在协商方式上,注重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的双向发力,使形成决策建议过程与形成思想共识过程相互交汇,相互转化;在活动组织上,先由主席会班子成员牵头示范开展,同步向县政协常委推开、向7个片区政协委员联络室延伸。同时注重把“渝事好商量·彭事协商办”协商活动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调研视察等工作结合起来,发挥综合效应,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做到协商有效。(李亚军)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