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高温挡不住 建设热情高

盛夏的重庆潼南火力全开,高温预警持续拉响,连日的高温炙烤大地,给工程建设者带来了很大的考验,但是建设进度一刻也不能耽搁。

潼南双江航电枢纽项目的建设者们战高温、斗酷暑,调整作业时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为工程早日完工贡献力量。

近日早上6时许,位于双江镇仙鹅村的潼南双江航电枢纽建设现场,多台大型设备有序施工,工人们也顶着烈日在岗位上紧张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酷暑给我们施工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是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建设目标,我们没有退路。在做好防暑降温措施的同时,必须咬紧牙关,全力以赴跑出建设加速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双江航电枢纽水电四局项目副经理陈冲说。

上午8点,气温已经攀至35℃,空气中难觅一丝凉风。施工人员来到施工现场。毫无遮挡的作业现场让人立刻感受到阳光的炙烤。与普通作业面不同,钢筋混凝土吸收的热量伴随着河水蒸发带来的热气,让人又晒又闷。短短两分钟,身上的衣服便完全湿透。

“这还不算最高的,等再过些时候,钢筋被太阳晒得滚烫,摸都摸不得。”来自湖北的工人甘昌林笑着说,“自从来到该项目后,晚上跟家人视频时,他们都说认不出我了,因为晒得实在太黑了。”

王侯霖是一名班组长,今年4月来到双江航电枢纽项目。“头顶是烈日,脚下是混凝土,手上是炙热的钢筋,工人每天都要随身携带防暑药品。”王侯霖说,为了避免暴晒,工人每天早晨6点就会上工,10点30分休息,下午6点重新上工,直至深夜。

为了保障工人安全,项目部一方面对作业时间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设置多个临时休息室,为工人免费提供西瓜、绿豆汤和防暑药品等。同时,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项目部每天都会安排管理人员在现场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据介绍,目前,该项目上下游全年围堰工程土石围堰填筑、混凝土护坡工程、6孔冲沙闸及消力池石方开挖、固结灌浆、帷幕灌浆、混凝土浇筑、预制梁安装已全部完成,全年围堰纵向围堰混凝土也已施工完毕,全年围堰已具备全年挡水条件。目前,工程正式进入主场房和船闸混凝土施工阶段。

据介绍,潼南双江航电枢纽位于双江镇,是川渝首批重大合作项目之一。属于涪江干流重庆境内五级梯级开发的最后一级,枢纽上接遂宁市三星航电枢纽,下连潼南航电枢纽,建成后,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渠化航道28公里,预计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885亿度,进一步畅通涪江水道,推动川渝地区交通互联互通。(张峻豪 蒋坐)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