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数字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村务怎么样,网上就能看。”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如今在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村民们通过“稻香何家岩”微信公众号,就能掌上了解村务动态,获取政策信息。

“数字引擎”激发了乡村活力。近年来,酉阳县牢牢抓住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花田乡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的重大机遇,锚定乡村振兴一面旗帜,以花田乡何家岩村为核心示范,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注入更多信息化“基因”,拓宽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形成了干群一心共谋发展的和谐局面。2021年,花田乡何家岩村成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深化互动沟通

促进干群互信形成合力


“铛!铛!铛!”今年5月23日,铜锣声响起,花田乡何家岩村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插秧比赛。

当天,花田乡政府联合县妇联在何家岩村举办“巾帼种粮兴粮”双学双比插秧技能竞赛活动。活动以花田乡各村为单位组队参赛,来自何家岩村的“共河队”、生基村的“花田花花队”、中心村的“和谐代表队”、张家村的“巾帼能手队”、茶香村的“辣妹子队”、老龙村的“凤飞飞队”参加了比赛活动。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们明白了团结的力量,在评比中也拉近了与其他村留守妇女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友谊。”获得第一名的何家岩“共河队”队员们说道。

7月10日,花田乡何家岩村举办“岩岩夏日大联欢”主题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线下联动”的方式,讲述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何家岩故事”。活动中,不仅表演了《幸福新时代》《何家岩女孩》《酉阳耍锣鼓》《禾下乘凉》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还进行了何家岩稻米“云展示”、品尝“临崖咖啡”、进行书法体验等,以村歌、村舞、趣味活动等形式展现何家岩的农耕农趣农味,带领观众和网友沉浸式体验何家岩的梯田美景和传统文化。

据悉,花田乡何家岩村每月都会开展“文明遍山村、微信传乡情、视频话发展、评比促动力、乡贤助治理”等系列活动,构建起村民之间的沟通机制。通过数字化平台让在家村民“实时沟通”、在外村民“定时沟通”,通过“网络+机制”实现了信息共享,农村人口空心化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大事共办、村务共商、民事民办”真正落到了实处,所有群众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豪感、人人有责的使命感、抢抓机遇的紧迫感。


架设数字连线

照亮空巢老人留守生活


去年8月,为了让村民充分享受数字发展红利,酉阳县聚焦信息基础设施,与腾讯公司及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合作,以花田乡为示范,扎实推进数字乡村信息服务应用,着力改善农村公共服务质量,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问题。

“我家安装了3个监控摄像头,我每天做什么、吃什么,我女儿都能通过摄像头看到,她们还会通过摄像头里的语音设备和我说话,让我觉得女儿们就在我身边。”花田乡何家岩村13组村民何艺柏笑着说。何艺柏今年81岁,他的老伴已去世多年,两个女儿早已出嫁,平时就他一个人在家里生活,属于典型的农村空巢老人。

花田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乡222户空巢老人家庭安装了视频看护设施,对老人们的生活轨迹进行全时段捕捉。并专门制定开发了24小时无活动轨迹预警功能,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视频看管,实现外出子女关爱全天候可在线,村支两委看护全天候不间断。

如今,像何艺柏这样的空巢老人,通过视频看护设施,实现了与家人亲情通话、远程视频、广播提醒、一键呼救、预警提示等。还有,老人们的手上佩戴了健康手环,家中有电子血压计等智慧产品。这些智慧产品与乡卫生院建立大数据连接,由乡卫生院对老人的血压、血糖、心率等健康状况统一进行后台数据采集,对紧急性、突发性健康问题及时上门诊断处理,对预发性、慢性病等健康问题,给家人发出健康和诊疗提醒,全天候监护老人的健康状况和安全状况。

同时,该乡还采取网格化管理,即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网格,落实就近就地原则,有针对性地选择了67名有爱心、善料理家务的群众,组建乡村振兴空巢老人互助队,采取“一天一上门、三天一料理”的工作措施,对空巢老人实行“一对一”“一对二”上门服务,关心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帮助他们料理家务,及时就近扶助,解决空巢老人无人照料的问题。


构建数字平台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信息化的方式在推进基层治理中也得到了创新。

花田乡作为酉阳县数字乡村示范点之一,全乡建设了1个数字乡村平台,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及时发布相应的惠民政策,村民可以第一时间看到近期宣传的重点是什么,相应的政策是什么。花田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乡村平台满足了在家村民、在外务工村民对村务信息的知晓需求,群众通过平台知道了“该知道”和“想知道”的信息,推动了“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提高了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

数字乡村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花田乡建设的远程看家系统,不仅让村民可以实时查看家中情况,了解周围的发展变化,还可实现日不关门、夜不闭户,既能满足村民看家护院的需要,又能助力基层治安管理,解决了从村到户的“最后一米”难题。

“远程看家系统落户我村后,可以实现‘千里看家’,有效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和治安秩序,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何家岩村综合专干冉文闲兴奋地说道。

同时,花田乡还建设了群众信息反馈系统,数字乡村平台综合治理功能可以让群众将生活琐事、邻里纠纷、诉求困难等直接通过客户端向后台反映,后台信息处理员可以进行应急反应,启动服务和处置机制。

冉文闲介绍,群众信息反馈系统的一键报警、我要办事、应急指挥等功能,打通了乡村居民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张数字“网”就能确保村民的各种利益诉求顺畅表达,并得到及时处理。


消除数字鸿沟

为乡村产业插上“云翅膀”


除了乡村治理,数字乡村平台在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也是“大能手”。

阵阵夏风过,稻香扑鼻来。在何家岩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优质水稻产业基地,在稻田中央,一个球形的摄像头在不断地“探视”稻田周边情况。

“这个球形摄像头能够实现360度旋转,无死角实时监控,随时可以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何家岩村党支部书记江皇甫表示,有了这个摄像头,一旦发现田间农作物生长有虫害,农业专家便能及时对症下药给出解决方案。

据悉,今年5月16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腾讯和多个部门联合打造的“为村共富农场何家岩云稻米认养计划2022季”活动正式开启,活动将花田乡何家岩村3.8万余平方米的稻田搬上云端,让用户在“线上”成为“农场主”,让村民在“云端”增收致富。

“拿起手机,就能在‘何家岩云稻米’微信公众号内,通过24小时慢直播和每周生成的《土壤墒情周报》等方式,观测水稻生长情况,查看水稻生长记录。水稻成熟后就可收到认养土地上产出的花田贡米了。”江皇甫介绍,“何家岩云稻米”项目以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不仅为远离农村的人们提供了更多亲近农耕的云体验,通过线上认养销售,有效地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花田乡党委书记邹艺介绍,花田乡把建设数字乡村纳入党建工作“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把抓好社会治理纳入基层党建品牌“三亮一争”的重要考核内容,通过数字乡村的建设开展“三回三讲三干”,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推动乡村振兴。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如今,一大批数字乡村项目在花田乡落地实施,让城乡间的“数字鸿沟”不断缩小,乡村生产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花田乡数字乡村建设正在成为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基层有效自治的关键一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彭媛)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