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云阳公安火速破获涉老诈骗案 冒高温挨家挨户送回被骗现金

近日,重庆云阳公安破获多起专门骗取老年人财物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返还现金1万余元。

7月初,云阳公安接到辖区68岁老人雷某报警称,有人用扁担挑着被子到其家中售卖,骗了其重病老伴5600元的“救命钱”。通过缜密分析研判,云阳公安很快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于8月2日将涉案嫌疑人张某抓获,在其家中搜查出涉案现金1万余元。到案后,张某对其诈骗老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询问,张某赋闲在家,于是想出一条“生财之道”,即购买低廉的被褥高价卖给农村独居老人。6月以来,张某在云阳县多个乡镇流窜,专门寻找农村地区独居老人,以乘凉、讨水喝为由与独居老人搭讪,谎称与老人是远房亲戚套近乎。随后借口母亲出车祸急需用钱,打“感情牌”,博取老人同情。同时不经意间打听老人家中存放现金情况,从而说出能让老人接受的价格,以低廉的被褥,骗取老人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截至被抓获时,张某在云阳县内共实施诈骗5起,涉案金额1万余元,受害人年龄均在60岁以上。目前,张某已被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8月4日,云阳县故陵派出所民警考虑到受害人年龄偏高且住地交通不便,决定将老人们被骗的“养老钱”亲自返还上门。当民警顶着43摄氏度的烈日,浑身湿透地把追回的现金挨家挨户交到受害人手中时,每个老人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老人们既心疼又感动,连声表示感谢,并对民警尽心尽力为老年群众办事表示赞扬。民警离开之前也不忘再次对受害人进行防范诈骗宣传,叮嘱他们妥善保管好家中财物,千万别再相信任何陌生人上门或来电推销,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张航)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