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江北元素将亮相智博会重庆馆

近日,从重庆市江北区大数据发展局获悉,2022智博会期间,江北智能化场景将亮相重庆馆,再现江北区典型数字化应用场景,让市民充分感受人工智能技术对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赋能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江北区也是重庆市亮相智博会重庆馆的两个区县之一。

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村居法律顾问平台、老马工作室、互联网+明厨亮灶、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渝快办、智慧电梯平台、长安全电数字平台……智博会现场,一个个数字化赋能民生实事的场景再现,让参观者更加清晰直观的感受数字“惠民”力量。

其中,江北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入选中国信息协会“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智慧城管荣获全国“网信创新工作50例”。据悉,该平台按照数据体系、治理体系、指挥体系、应用场景的“三体系一场景”总体架构,用数据赋能疫情防控,让防控更有序、更精准、更高效。目前,已汇聚1200余万条数据,覆盖全区96余万常住人口、9类需特殊关怀的人群、4.2余万社会力量、1778种各类资源点位,在疫情防控中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让数据平台平时可用、急时管用。

农村居民用法维权意识淡薄,维权成本较高。为有效满足村居及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江北区创新运用智能信息化平台,深化律师事务所同村居结对法律服务工作,联合律蛙信息科技打造了全市首个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扩展法律服务范围,提升法律服务效率。该平台已覆盖重庆、四川、海南等地区,已有超过9000个村居法律顾问,服务30000余村(社区),总用户达300万余家庭,总服务超500万余次,总访问超2千万余次。

试点“入学一件事”平台——围绕小学生新生入学报名开发的网上报名平台。报名流程简便,系统通过场景化导航、智能选择等方式,清晰引导家长在线填报。系统全面对接渝快办平台,利用平台的人脸识别功能和跨部门数据服务,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减轻学校审核工作。目前平台已打通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15万余条数据,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智慧养老方面,打造区级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处理老年人各类需求,并通过视频、语音对上门居家服务质量进行监管,将养老机构的“床位”概念搬到老年人家中,让居家养老环境更宜居、更安全,养老服务更透明、更专业、更智能。该平台已服务老人4万余人,其中失能老年人700余人。

市场监管方面,用大数据智能化实现食品安全一屏统揽,通过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把食品安全“亮”出来,把食品隐患“找”出来,把食品风险“算”出来,实现了食品安全的全社会共治。目前,江北已接入明厨亮灶的单位1500余家,总数居全市第一,覆盖全部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1300余家社会餐饮单位。

江北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大数据发展局搭建了“民有所呼、数有所应”的数字化场景,依托全市数字化进程,典型应用场景遍地开花,智慧生活实现全方位赋能,生动诠释全区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便捷和实惠。(王偲媞)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