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奋战40℃+!致敬夏日里最亮的渝中“警”色

连晴高温,骄阳似火,渝中半岛沐浴在40℃+的热浪中,气象台连续20多天发布高温预警,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就在这炎炎烈日下、滚滚热浪中,重庆渝中公安全体民警辅警战高温斗酷暑,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用汗水与担当坚守在助企纾困、破案打击、巡逻防控、交通保畅、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被群众称为夏日里最亮的“警”色!


助企纾困:趴在滚烫的地面上采集信息


为助企纾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8月17日下午,渝中车管所民警卢杰和同事们顶着烈日,来到西部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大渡口口袋沟水库公交站场,提供上门查验服务。


卢杰趴在滚烫的地面上采集车辆信息


下午,热浪笼罩着整个公交站场,数十辆公交车外壳经过高温炙烤,仿佛蒸腾起一股青烟。

“虽然天气热得让人受不了,但这19个项目都要一一排查,坚决杜绝安全隐患。”才工作短短几分钟,卢杰脸上、背上、裤腿里已全是汗水。发动机是车辆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之一,在检查的时候要俯着身近距离观察,发动机周边温度高,一靠近皮肤就被灼得隐隐作痛。为了采集到准确清晰的车辆轮胎规格、底盘、车身及附属设备信息等查验车辆的关键要素,卢杰不得不趴到滚烫的地面、蹲伏在晒得烫人的车体旁边开展查验工作。此时,同事拿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数值显示71.5摄氏度。

36台新能源公交汽车查验完,卢杰身上警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衣服紧贴着后背,警服很快出了一片盐渍。一下午,卢杰喝完3瓶矿泉水,没有上过一次厕所,全部转化为汗水蒸发了。

望着认真工作的民警,西部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及员工都感动不已,特意送上书有“优质高效情系公交、排忧解难警企一家”的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巡逻防控:愿做群众的“打更人”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渝中公安民警不惧高温“烤”验,屯警街面,全面加强夜间巡逻防控,守护群众度过平安盛夏。


苗庆松和两路口街道党政干部在二厂巡逻


13日晚20点,两路口派出所警长苗庆松跟往常一样和同事来到印制二厂文创园开始了常态化夜间步行巡逻。烈日暴晒了一个白天,晚上地面像冒着热气一般,更加闷热、难耐。虽然很热,但苗庆松带领的夜间巡逻队队员们依然身穿制服、佩带装备,在人头攒动的夜市不停地奔波,身上警服湿了干、干了湿。“越是高温天气,在夜市喝酒的群众情绪越容易烦躁,扰乱治安秩序的可能性就越大,就越需要民警加大夜间巡逻的力度!”苗庆松说。

夜色渐深,汗珠不停地从巡逻民警的帽檐下滚落,而这样的巡逻还要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巡逻民警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打更人”。“民警们多辛苦点、多付出点,老百姓就更安全。只要辖区和谐与群众平安,我们的一切付出都值得!”苗庆松如是说。


安全宣防:脚下泥身上汗只为群众生命安全 


40℃以上高温天气连续不断,游泳爱好者纷纷来到江里畅游一番。为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连日来,渝中公安加强江边巡逻,开展防溺水安全劝导活动。


任利佳在江边巡逻宣传防范溺水知识


“您好,江里野游很危险,尽量不要下水!”8月17日下午16点,南纪门派出所民警任利佳巡逻至长滨路加油站河段时,发现有群众在此处涉水游泳,他立即进行劝导和安全教育。“江里野游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最好还是到正规游泳场所游泳,更安全更有保障。”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劝说,直到群众安全上岸。

一下午,他们都沿着长江沿线巡逻,江边凹凸不平,碎石、杂草遍布,烈日下,深一脚、浅一脚,一两公里走下来,满脚的泥,一身的疲惫和汗水。“外面的温度40多摄氏度,江边没有任何遮阴处,太阳压顶直晒,脸上的汗水都没有停过。”任利佳说,虽然衣服被汗水湿透,但没有人说出一句怨言。

炎炎烈日下,波光粼粼长江边,肩带“红袖标”的他们,成为了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江岸“哨兵”。


实习体验:晒黑了几个度,领悟渝中公安精神!


8月17日一大早,交巡警解放碑大队实习生陈思吉跟随指导老师邹昌杰来到临江门路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陈思吉在临江门路口指挥交通


指挥交通、帮助行人、协助查处违章……这一系列的工作做下来,陈思吉汗流浃背,身上衣服、裤子都已经湿透,嗓子眼开始发黏,手臂已经由红变为黑。他把微信步数调出来看,两个半小时的早高峰,仅仅在临江门路口,他就走了一万多步。

“虽然早知道交巡警的工作就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但真到了自己站上马路时,才发现情况比我预想得要难太多。”陈思吉说,实习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今年重庆的夏天实在是让自己“遭不住”,每天上班要喝十几瓶矿泉水,皮肤连妈妈都说黑了几个度。

“这么热的天,指导老师邹昌杰挥汗如雨,身姿挺拔,指挥的手势依然有力,让我敬佩不已!”陈思吉说,“今年实习从理论到实操,学到了更多知识,领悟到更加深刻的渝中公安精神,我要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交巡警。”

炎炎烈日,灼灼其心。夏日给了他们最烈的日,他们却用忠诚坚守为群众撑起了一把大大的“遮阳伞”“安全伞”,所有奋战在高温下的渝中公安民警们,用自己的一腔赤诚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