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老刘”赌气出走 40℃高温下合川民警三个多小时找回

盛夏中午,40多℃高温,一老人冒着大汗,急匆匆地走进派出所求助:“警察同志,快帮帮我,‘老刘’不见了。”

民警以为他老伴丢了,连忙递上一杯水,宽慰道:“别急,喝口水慢慢说,老刘是谁?啥时候走丢的?”“我给你看照片……”说着,老人匆忙拿出手机,民警接过手机里照片一看,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老人口中“老牛”并非“老刘”,而是一头深褐色的健壮大水牛。

这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幕,发生在合川区公安局涞滩派出所。



8月16日,老李向派出所求助,向民警道出了事情原委。原来当天,自己上午在田里干完活准备回家休息,为图方便,就近将自己的大水牛用绳栓在农田附近一棵细树干上,结果回来一看,树枝断了,老牛不见踪影。老李寻找一阵未果,便急匆匆来派出所求助。老李向民警解释,老牛跟自己感情很好,一是因为它已经陪伴自己四年,是陪他耕种下地的好伙伴;二是因为买它花了一万多元,用了老李五年的积蓄。

民生无小事。接警后,合川民警高度重视,立马到达现场调查情况。根据现场痕迹调查,排除了盗窃的可能性,初步判断:天太热,老牛可能自已把树枝扯断,“闹脾气”出走了。

有了初步判断,民警第一时间想到了安装在附近的“看家天眼”。果然,通过“天眼”的视频侦查,不久后民警便发现了老牛的行踪。通过轨迹结合地理情况,民警最终圈划了一片老牛可能出走的范围。

划定了范围,本以为能够轻松找到老牛,殊不知,由于地处乡村农田,地形复杂多变,警车无法进入,要想找到老牛,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涞滩派出所教导员焦永刚、辅警彭周、鲍新彬兵分三路,组成三角形网格,分别从外围向中心靠近,逐渐缩小搜索范围,开始寻找老牛。

正午十一点一直到下午一点多,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民警水也没顾上喝一口,戴着口罩,顶着中午最毒辣的太阳,爬坡上坎,大汗淋漓,警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终于,在某个小山坡的竹林,民警发现了正惬意乘凉的老牛。

“哎呀!找到老牛啦?!谢谢警察同志……”民警打电话通知老李,电话那头满是激动。不一会儿,老李来接老牛,一个劲道谢:“警察同志,回我家去,我给你们切点西瓜!”民警婉拒了老李的热情,并幽默地提醒他:“下次不要把老牛独自扔田里,把人家牵回去一起避暑!”一时间,双方脸上洋溢着笑容,在正午的艳阳下,显得格外动人。(陈富为 李明骏)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