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生活垃圾分类 公共机构先行

为切实推进重庆市潼南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好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该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作用。


潼南区行政中心后广场设置的垃圾分类标识牌


翠绿草坪上醒目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插牌、分门别类的分类垃圾桶、LED大屏滚动播放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在区行政中心,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及宣传标识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分类日渐成为干部职工的习惯。

“刚开始确实麻烦点,但随着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大家都养成了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办公室越来越干净了。”工作人员介绍,实施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作为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据了解,自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制定印发了《潼南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关于创建“十个”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和“百户”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户的通知》《关于2020年创建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区公共机构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在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至今,潼南区共47个单位、6个卫生系统单位、35个学校、8个区属国有企业成功创建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100户职工家庭成功创建“百户”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户。

厨余垃圾放入专门的收集桶,用过的餐巾纸放入其他垃圾桶,喝完的饮料瓶则丢入可回收垃圾桶……在区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取餐窗口、餐桌上等显著位置都摆放粘“贴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语。党员干部不仅自觉实行了“光盘”,餐后还帮助工作人员有序进行垃圾分类。

将分类工作与节能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制止餐饮浪费为切入点,在公共机构全面开展“光盘行动我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等源头减量行动中,各单位积极参与,建立健全记录垃圾分类产量、去向等内容的台账制度,掌握分类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垃圾分类意识。

同时,通过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方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教育引导社区居民养成良好习惯。除此之外,该中心还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生活垃圾分类督查考核红黑榜标准,对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逐项考核评价,对考核评价得分较高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评价得分较低的单位进行一对一沟通整改。累计靶向通报表扬红榜单位14个,靶向通报曝光黑榜单位18个,不断提高分类工作成效。

“生活垃圾分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把该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公共机构带头先行,引导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使‘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更深入人心。”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徐肯)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