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璧山新增两个重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日,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普法办联合公布第十批“重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璧山区来凤街道安乐村、青杠街道青山社区榜上有名。

安乐村把“四民主四公开”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同时明确村民权利义务、村级各类组织之间的关系和工作程序以及管理村级财务、社会治安等方面要求,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对村里的重大事情实行“四议两公开”。除此之外,该村充分利用现有工具和舆论阵地把宣传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作为工作重点,真正将法律手把手教给群众,使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青山社区以“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围绕居民自治采取“业主+业主委员+社区+街道”共同治理、协调配合、相互监督的自治方式进行物业管理与物业服务,对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做到公开透明。同时加强法治化社区建设,每年制定学法活动方案,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聘请的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让“法治”为社区的平安稳定保驾护航。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成功申报50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下一步,璧山区司法局将持续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探索推进村(社区)“法律之家”建设,做深做实璧山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引导干部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习惯,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巫秋云 王淼 高悦萌)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