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酉阳万亩辣椒映红农户好日子

“春天一片白,夏天一片绿,秋天一片红,农民一片笑。”这是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丁市镇中坝村用辣椒绘就出的美丽画卷。立秋刚过,走进中坝村辣椒种植产业园,簇簇辣椒鲜红如火,伴随清风,摇曳生姿。村民们笑逐颜开,忙于采摘,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酉阳县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大户+农户”模式,强化科技推广和标准化种植,大力发展辣椒产业。2021年,全县辣椒种植总面积56807亩,总产量70317吨,其中加工型辣椒46748亩、40741吨,鲜食辣椒10059亩、23266吨。


由撂荒地改良而来的生态种植田


群众增收致富路更宽


“还是家乡好,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熟悉的地方干着熟悉的事,还能照顾家。”丁市镇中坝村村民苟树华一边摘着辣椒,一边说道。他们所在的酉阳县众益农产品有限公司目前有8个辣椒棚,今年辣椒预计亩产在2500-3000斤,从种植、管理到采收,需要大量劳动力,给村民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让大家实现了照顾家庭和务工增收“两不误”。

丁市镇以“1+9+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统揽,依托区位、交通、土地等资源优势,通过公司+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运作和产业链深加工等模式,在全镇发展辣椒3000亩。其中,丁市村育有辣椒大棚8个,育有辣椒种苗1000亩,让当地农户走上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新产业新业态助推农业新发展,鼓起了农民的腰包,增强了企业和村级合作社的信心,坚定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决心。目前,丁市镇正在超前谋划落实下一步辣椒产业发展,力争形成更大的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产业动能。


第一茬“珠子椒”丰收


龙头企业带动高收益


走进重庆首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工车间,辣椒酱香味扑鼻而来,负责人杨惠如正带领着十余名工人将腌制好的辣椒装瓶、打包。

“公司创立‘胡辣妈’自主品牌,拥有糍粑辣椒、豆豉酱、牛肉酱、香菇酱及泡椒等多个产品,实现了农产品从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升级。”杨惠如介绍,“胡辣妈”系列产品试产以来,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即将上市的“胡辣妈”辣椒酱


“新品辣椒酱预计在九月份开始正式销售,我们预期销售情况比较乐观,现在网上已经有上千单预定量。”新品辣椒酱已整装待发,开售后将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杨惠如说,在做好辣椒酱的同时,她和她的小伙伴们计划继续扩大农产品加工项目,“希望能带动更多村民就业,扩大种植面积,做大做强这个产业,大家一起实现共同富裕。”


小辣椒大产业新市场


“我们今年采收的辣椒有收购合同,不愁销路。”正在将辣椒送往生产线的工人陈云德兴奋地说,县里组建的辣椒产业化联合体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的种植收购合同,免去了村民们辣椒“销售难”的后顾之忧。


辣椒红 喜丰收


目前全县共有规模以上辣椒经营主66个。其中农业企业32个、专业合作社16个、种植大户18户,建立规模以上辣椒种植基地1.5万余亩。

据了解,酉阳现有重庆首创农业、众益农业、大千农业、万幺妹农业、汇千农业等辣椒加工企业5家,年加工辣椒能力2万余吨,辣椒加工品种类主要包括干辣椒、火锅底料及豆瓣酱等辣椒调味品。2021年,全县共计加工辣椒鲜椒11000吨,实现辣椒加工产品产量2603吨,产值6800万元。产品远销重庆、四川、湖南、湖北等省市。(王天祥)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