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 | 沙坪坝公安一小时“话”疗规劝一名涉诈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自夏季治安打击 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沙坪坝公安强化责任担当,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滋生违法犯罪土壤。近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联合磁器口派出所加大打击电诈犯罪力度,反诈工作再添战果,成功规劝1名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和盗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8月19日21时许,磁器口派出所接到一条线索:涉嫌帮助电信诈骗人员“洗钱”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巧正在磁器口辖区内。由于近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紧张,派出所警力短缺,民警决定先试试电话规劝其投案自首。

电话接通后,民警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的意图,称陈某巧的所有犯罪信息都已经在警方掌握之中,如果及时投案自首还能争取宽大处理,如果继续躲避抓捕则将面临严重惩罚。电话那头的陈某巧沉默不语,民警继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劝说。终于,民警口干舌燥地劝说一个小时后,陈某巧说了一句“知道了”,然后挂断了电话。

8月20日零时许,在警方持续不断的法制教育和真情规劝下,犯罪嫌疑人陈某巧主动到磁器口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审讯,民警得知,8月18日,陈某巧为赚取“佣金”,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仍然心存侥幸,利用自己的银行卡为电信诈骗人员转账套现2.6万余元,并从中获利1500元。尝到甜头之后,陈某巧胆子越发大了起来,第二次帮助电信诈骗人员取款3万元后,见巨额钱款心生贪念而卷钱跑路,但没想到还没来得及转移赃款就被警方发现了行踪。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巧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帮忙转账获利’实质是帮助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团伙进行‘洗钱’,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参与者需担刑责,如果遇到此类‘兼职’或者‘招聘信息’,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沙坪坝公安民警提醒。(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