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无惧高温“烤”验 绘就水域最美“警”色

连日来,重庆连续晴热高温,气温屡破新高,主城两江水位下降甚至部分河床裸露。头顶酷暑、脚踏热浪,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民警辅警始终坚守岗位,往来于主城两江水域岸线,不惧酷热高温“烤”验,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力以赴守护水域辖区平安。



岸线巡护

进与退的“移动阵地”


“小朱警官,天气这么热你们还在巡逻呀?江里水都没了,你们水警也该休息会了呀。”码头上的经营户对着南纪门派出所民警朱宇琦打招呼,听到老熟人打趣,朱宇琦和同事被烈日晒皱的脸上终于有了一丝舒展。

持续超过43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使得到江边纳凉游玩的群众有增无减,但随着水位降低,裸露出的全都是水底的杂草和乱礁险滩。“光秃秃的鹅卵石硌脚不说,一不留神就容易滑倒,在江边一定要注意安全!”巡逻民警不断提醒着江边的群众。由于水位降低,水警巡逻的岸线越来越宽,且道路崎岖只能靠步行,一个来回就是小半天。



“水退我进、水涨我守!我们时刻关注水情水位变化,不断调整设置在江边的水上应急救援装备位置,以便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尽快取用。重庆是座依山傍水的城市,夏季到江边休憩纳凉已是许多市民的生活方式,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好这片随水位进退‘移动’的水域阵地。”民警介绍。


江面巡航

水与火的双重考验


在烈日的烘烤下,头顶40多摄氏度的高温,身穿厚重密闭的救生衣,驾驶快艇在两江水域巡逻,这是一种什么体验?

“我们日常使用的这种7米高速巡逻艇是半开放式的舱体,整个艇身都处于高温暴晒下,方向盘、操纵杆、坐垫、护栏扶手都是烫的。驾驶位在最前端,挡风玻璃只能挡风,却不能挡住紫外线,更无法散热,室外气温42摄氏度,舱内温度还要高好几度。”巡警支队民警谭治国谈着“驾乘体验”。

“在船上你会感觉到头顶汗珠滚落,前胸和后背汗水更是顺着衣裤往下淌,站在船尾巡逻警戒,迎面而来的江风是夹杂着水汽的热浪,巡逻一趟回来就像洗了个澡。”谭治国说。


现场勘查

身与心的深度磨炼


“作为一名法医学专业的大五学生,即将毕业的我自认为做好了面对各类复杂危险现场的准备,没想到这一个多月的实习让我对这个职业有了新的更深的理解。”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大五学生吴纲艳利用暑期来到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刑侦支队法医岗位实习。



“第一次跟着指导老师出警,来到现场先穿戴好防护服,看见晒得白花花的江滩,身上已经开始冒汗,虽然隔着口罩、面罩,但还是能闻到尸体散发出的恶臭,一阵头晕目眩马上袭来。”记录现场环境方位、提取现场物证和生物检材、封装处理物证……一系列工作做下来,全身穿着防护服的吴纲艳早已是汗流浃背,“但最难受的还是鼻腔里的那股味道,一天都吃不下饭。”

“水域辖区的各类案事件现场绝大多数都在户外,而夏季酷热暴晒就是对现勘民警最大的考验,并且水域辖区尸体绝大多数都是腐败的,小吴,你要特别注意这类尸体的一些外伤处,看伤口部位、切面和深度,综合分析是否具有致命性,这也是定性的关键。”指导老师王进宝耐心细致地讲解着。

“我是7月8日开始实习的,正好是水警最忙的时候,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已经出勘各类案事件现场50余起,检验尸体30具。通过实习,我不但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见证了重庆水警忠于职守、一丝不苟的精神,我要继续努力学习,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医。”吴纲艳说。(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