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牵线搭桥凝聚合力 乡村振兴点面开花

近年来,重庆酉阳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协会在酉阳县科协的指导下,聚焦智慧农业、电子商务等科技进步和产业创新领域,强化数字化应用和协会组织建设,发挥协会联系广泛、资源聚合的优势,引导商贸实体深入开展电商培训、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积极服务于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对接资本引项目


酉阳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协会会长李柏村在坚持对接企业电商等服务过程中,充分挖掘企业资源,积极对接资本引进项目。通过与重庆华崛嘉业实业有限公司多次对接、协商、洽谈,与县招商引资中心组织召开了政府、协会与公司的三方座谈会,筹备引进榨菜种植加工项目,成功促成县政府与重庆华崛嘉业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招商引资协议。

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将在酉阳投资建设榨菜示范种植基地1个,基地面积规划为50000亩,建设30亩标准化榨菜深加工厂1个。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


开展培训强电商


7月20日至30日,酉阳县2022年第一期直播电商专题培训在板溪镇农特产品集散中心举办。

此次培训坚持农产品电商直播主题,从直播趋势、规则、引流到脚本设计,从短视频拍摄、产品讲解到销售技巧,细致、全面、深入讲解电商从业知识,引导学员认识网络直播并使用网络直播进行带货营收,进一步加深群众对直播电商的理解和认知,激发了农户投身电商创业的热情,有效推进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培训期间还邀请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县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中组部博士团成员郑蕾为学员们作题为《彰显酉阳文化自信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解读了酉阳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向及电商发展机遇,介绍了酉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农文旅产业资源,总结了酉阳在乡村振兴中的成功经验,提炼了电商新模式新业态理论内涵和核心价值。从发展的角度、政策的温度让群众看到了电商行业光明的前景,增加了致富信心。


举办活动创品牌


酉阳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协会广泛开辟农特产品展销渠道,致力于打造区域特色品牌,不断创新机制“涡轮”,强劲发展“引擎”,不断提升农业发展的核心能力和关键支撑。通过不断革故鼎新、积极探索,建立了“华创酉品”品牌。一方面,依托电子商务在渠道上的优势,赋能酉阳特色农业产业,打开市场;另一方面,通过电子商务积累的数据资源和强大的服务功能,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高效配置,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通过电子商务与农业融合发展模式,做到质量兴农、品牌强农。

今年6月30日,在泔溪镇泡木村,酉阳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协会以“乡村振兴经济 打造华创酉品”为主题,开展了一场以泡木村高山土豆为主的线上直播专卖活动。通过6个小时的宣传和推介,在线上自然流量推广后,共计销售2800单,卖出土豆7吨。(钟晓渝)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