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防患于未“燃” 黔江公安利用无人机红外线弥补森林防火“盲点”

“许警官,那边山林好像有冒烟,快用无人机巡查一下。”8月22日,重庆市黔江区城东街道一名群众对正在森林防火卡口巡查宣防的城东派出所民警许望说。接到群众报告,许望立即与同事驱车前往群众所说的山附近,升起无人机,开始对该片山林进行巡逻。“无人机应急反应速度快,覆盖范围广,而且有红外探测,能及时发现火源。”许望说。“现在长旱大旱,幸好有这个无人机,在森林防火巡逻方面,能省去好多人力物力。”该区城东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


无人机巡逻森林防火


七月以来,黔江区高温晴热天气持续未间断,当前旱情仍在持续。黔江区公安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严防森林火灾,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基层派出所积极主动协助街道(镇、乡)在进山卡口值守宣防,严格进山登记和火源检查,对群众进行防火知识宣讲,坚决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民警下村入户开展巡查宣防


同时,还结合抗旱工作,不惧酷暑烈日,下村到户开展巡查宣防,走访慰问偏远群众用水供水情况,宣讲党委政府抗旱供水方式,鼓励群众积极抗旱自救。部分派出所还不定时用无人机巡逻辖区山林防火情况,利用智能科技弥补人力不足或巡查盲点。(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