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社会实践团赴疆调研青少年儿童成长环境

青少年儿童成长环境问题一直以来深受社会各界重视,为深入了解西部地区青少年儿童成长环境,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针对当地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进行走访调研。


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交流


本次调研主要面向青少年儿童、学校老师、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村委工作人员等群体,通过发放问卷、访谈、座谈等形式,结合查询文献研究和地方有关档案资料,详细了解当地青少年儿童成长环境问题,针对成长环境的突出问题、青少年心理情况与教育资源、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等多方面地开展青少年成长相关调查研究,为后续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提供参考,以实际行动实现精准关爱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实践团队在共青团乌尔禾区委员会的组织下到达乌尔禾镇,实地调研当地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队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和面对面访谈的形式,对当地8-16岁的少年儿童进行了采访。其中,一位受访同学向实践团成员说道:“我的父母因为工作常年在外奔波,我很少和父母坐下来面对面地交流,平时家里只有老人陪伴,感觉自己很孤独。”实践团队得知情况后,及时对受访同学进行了心理疏导。在受访同学的允许下,团队成员与受访同学互留了联系方式,实践团队向受访同学表示,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感到有压力的时候,可以通过电话向实践团成员倾诉。

团队成员在受访同学的邀请下来到他们的家中进行实地调研,与他们的家长进行面对面交谈。在交谈过程中,一些受访同学的家长谈到:“自己吃了没有文化的亏,在孩子的功课辅导和交流上十分困难,并且因为工作不能长时间陪伴孩子,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方式存在不妥,但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走自己老路,通过努力学习能够走出去。”通过交谈,实践团成员大致了解到该地区青少年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教育情况、社会环境情况等,并与受访家长探讨了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给出了解决建议。调研结束后,将受访家长的诉求及时向政府部门、学校进行了反馈,促进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体系的形成。

实践团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获取了大量宝贵的资料,从多角度了解到当地青少年真实的成长情况,有利于改善青少年的家庭关系,促进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肖新林 李嘉怡)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