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巫溪:突显中药材特色产业 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重庆市巫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将其纳入“1112”重点农业产业大力推进,成效明显,在乡村振兴中,中药材产业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据了解,中药材一直是巫溪县重要的农业产业,天元、兰英、双阳等多个地方,均为巫溪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中药材的生长格外喜人。目前,巫溪全县中药材产业已初具雏形,形成了以“公司+专业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

中药材助推乡村振兴前景可期,但同时,中药材种植规模还需扩大,精加工环节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品牌打造和销售环节仍需持续发力。目前巫溪县没有一家中药材规上企业。因此,在巫溪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上,政协委员刘益良提交了《关于加强巫溪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建议》的提案。

刘益良建议,中药材实施规模标准种植,扶持培育经营主体,推动产品精深加工,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和种植资源保护,从而壮大中药材产业。该提案被列为今年《提案追踪》关注的重点,由巫溪县农业农村委主办、县乡村振兴局协办。为确保提案办理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巫溪县政协农业农村委、提案委会同承办单位深入现场走访调研、商讨办理举措。

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结合好优势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将事半功倍。据了解,巫溪县农业农村委为加强规划引导,鼓励和支持重点中药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量多质优的中药材;坚持内扶外引,扶植发展20个以上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新型中药材经营主体,推动新型中药材经营主体发展;按照效益比较高、市场前景好、体现巫溪特色等要求,开发中药材精深加工产品,在“十四五”期间,将培育市级加工龙头企业2家以上;组建中药材生产技术咨询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定期收集、分析国内外中药材市场动态、技术信息,服务中药材产销各个环节;建立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区,依法加大对濒危野生中药材资源的保护力度,实现中药材资源可持续利用,让中药材产业不断壮大。(龚德财 陈瑶)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