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全力以赴战高温 共筑安全“生命线”

7月以来,重庆市彭水县出现三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共出现35℃以上的高温日数42天,部分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用水困难和电力故障。各部门乡镇及时启动应急措施,开展跨村跨乡调度临时水源、实施管网延伸、安排抽水和车辆送水以及节约用电、做好应急抢修服务等工作措施,保生活、保生产、保安全,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用电。


全力保障供水


“目前,场镇自来水厂正常供水33座,分时分区供水11座;农村供水工程正常供水1867处,限时供水3714处,开展送水876处……”彭水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新一轮连晴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分乡镇供水水源持续偏少、水源枯竭,彭水县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供水。

在保障供水措施上,彭水县全面落实饮水保供工作,及时启动应急措施,开展跨村跨乡调度临时水源、实施管网延伸、安排抽水和车辆送水等工作措施,特别是针对弱势群体,安排专人送水入户,累计出动抗旱送水车辆2400车次,送水1.8万吨,铺设各类管道7.6万米,解决8万人临时用水问题。加强集中供水水源消毒和水质检测,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全县无一人因旱情无水喝。


走马乡万家村干群前往新水源地铺设管道


同时,做好应急抢修服务,督促县属供水企业加强水厂运行管护,同步建立县级应急抢险专班。目前,应急抢修10余处场集镇供水,修复供水设备5台,新找水源、增设泵站4台,共铺引供水管道16323米,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用水。同时,储备下发抗旱物资,加强抗旱物资统筹协调,调度安排应急送水车辆,目前,已经累计发放水桶1700个、水袋540个、水泵49个,并再次紧急采购抗旱物资,确保抗旱后期物资提早储备。


为民送水“解渴”


8月22日,当运水车到达汉葭街道北斗村时,已有不少村民在等待,大家满脸欣喜,纷纷拿出盛水工具排队等候接水。

近期以来,彭水县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全县39个乡镇街道出现不同程度的人畜饮水困难。彭水县应急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迅速组织40余名干部职工,组建5个抗旱小分队,为全县受灾群众送水“解渴”。为让村民尽快用上水,抗旱小分队的队员们头顶烈日,手拿水管,把一个个水桶盛满,确保每家每户都能喝上干净的饮用水。

截至目前,彭水县应急局共计发放抽水泵44个,水桶700余个,水袋60余个,出动消防车20余台次,应急队员80余人次,累计输送生活用水120余吨,有效缓解村民饮水困难的问题。


桑柘镇组织干部职工用消防车为缺水的村庄送水到家门口


干群齐心协力建水池


8月20日,大林村6组,十几个村民正顶着烈日修建蓄水池。据了解,因持续干旱,导致大林村水池里面的水干涸,连日来,鞍子镇工作人员与村组干部除了天天为群众送水外,还四处寻找新水源。“我们现在修的这个水池就是找到的新水源,政府给我们解决了修水池需要的水泥、沙子等物资问题,干部们一有时间就来帮忙修水池,我们很受感动,大家就自发组织免费投劳在这修建水池。”村民张德恒说。

“蓄水池计划修建20立方米,修好后将解决大林村6组19户96人的饮水问题。”大林村党支部副书记冯承波表示,水池修好后,将严格落实好“池长”的职责,执行好管护制度,规范水池的后期保养与维护,同时对群众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让群众养成节约用水、保护水源的好习惯。


及时抢修线路保供电


8月21日,烈日当空,室外最高气温直达43℃。国网彭水供电公司“营销服务”微信群里各种报修信息“炸锅”。接单、抢修、送电、回复……黄色的电力抢修车穿梭在抢修的路上,湿漉漉的背影迎着热浪与时间赛跑。

“商贸园用户反映频繁跳闸,开关合不上,请协助处理!”

“用户来电反映白云社区农家乐停电,请及时处理并回复!”

“下塘社区有用户停电,立即过去查勘情况!”中午12点18分,正忙碌的国网彭水供电公司高谷供电所抢修班再次接到用户“命令”。抢修队员火速赶往下塘社区,发现10kV上高线分树支线4-5号杆高压断线。

抢修队员迅速返回所里,准备好抢修所需要的工器具、接地线、修复导线所需材料,重新赶回故障点。


国网彭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抢修线路


随着开关的断开和接地线的装设完毕,抢修工作正式开始,时间一点一点推移,抢修人员的衣服已全部湿透,片刻功夫便大汗淋漓。厚厚的工作服被汗水裹湿了,像粘上了糊浆一样紧紧地贴在身上。虽然电杆烫手,但为了下塘社区居民尽快用上电,抢修人员硬是咬牙坚持,全身心投入抢修作业中。

“下塘社区2个台区已恢复正常供电。”当天,17时15分,高谷供电所运维班班长宋德龙忙完手里的活,赶紧推送出“好消息”。(唐源 李光泽)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