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79%、29.57%、100%|铜梁公安利剑展锋芒 “百日行动”战果丰硕

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重庆铜梁公安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各项措施,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有效遏制突出违法犯罪行为,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铜梁公安打击侵害弱势群体违法犯罪,养老诈骗破案率比“百日行动”开展前提升60%,追赃挽损率达到79%;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抢劫抢夺等街面突出违法犯罪同比下降25%,侵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9.57%;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2万起,对254处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治理率达100%。


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 养老诈骗追赃挽损率达到79%


6月2日,铜梁公安接到辖区一老年男性报案,称其被人以治疗男性生理疾病为由骗取2000余元。经办案民警研判分析和循线追踪,一个专门以“致力男性健康,治疗男性疾病”为幌子诈骗财物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民警端掉养老诈骗团伙


通过对线索的深挖细查,民警发现,今年4月以来,以张某晨、张某禄为骨干成员的诈骗团伙在陕西西安、黑龙江大庆等地设立诈骗窝点,假冒“善元堂中医馆”医生,并利用多个网络平台,虚设互联网诊所,以治疗男性生理疾病为名,编制统一话术,虚构诊疗过程,对老年男性群体实施诈骗。

经初步核实,该案件被诈骗人数多达200余人,涉及全国多个省市,涉案资金200余万元。7月4日,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专案组组织50余名警力,赶赴陕西西安、黑龙江大庆等地进行集中收网,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一举端掉该团伙实施犯罪的3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扣押涉案电脑40余台、银行卡10张、手机60余部,追赃挽损100余万元。目前,3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是“百日行动”中,铜梁公安破获的典型案件之一。铜梁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行动”启动以来,公安打击侵害弱势群体违法犯罪,养老诈骗破案率比“百日行动”开展前提升60%,追赃挽损率达到79%;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大型团伙2个,48.15万人注册“铜梁反诈卫士”小程序受保护,无损失100万元以上的刑事案件;严防街面犯罪,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抢劫抢夺等街面突出违法犯罪同比下降25%;命案现案破案率连续13年保持100%。


加强治安巡逻防控 侵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9.57%


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铜梁公安精准谋划施策,拧紧治安发案“安全阀”,聚焦夜间特别是19时30分至次日凌晨1时30分,全区设置3个巡区,13个固定岗点,采取4班3运转的模式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对全区老旧小区、夜市、公园广场、城市商圈、歌舞娱乐场所、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密集巡防,共盘查可疑人员3300余人,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侵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9.57%。


民警开展夜间巡逻


此外,铜梁公安还依托“雪亮工程”,构建“车巡、步巡、视频巡”有机结合的立体化巡防体系,将夜市、烧烤摊(店)、大排档、商圈等重点部位,全量接入各级视频监控点位库,重点加强人员高峰时间段的视频巡查。在农村利用“天眼看家”系统,加强监控视频巡逻。

“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是群众看到警察在身边时的直观感受。“重庆这么热的天,我们在外面待一会儿都汗流浃背。但是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总能看到民警巡逻,还给我们宣传各种防范知识,我们心里很踏实也很感动。”铜梁区东城街道一商户张先生有感而发。

据悉,“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铜梁公安紧扣“严打违法犯罪、严查治安乱象、严治安全隐患”三大重点,出动警力5900余人次、警车2300余辆次,党政领导带队干部一日巡出动巡逻力量4400余人次。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2次,出动警力1800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1300余人次、警车400余辆次,检查重点部位和区域1600余处,抓获违法嫌疑人21人,查处酒驾13起,形成有力震慑。

严管道路交通秩序 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率达100%

为深入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铜梁公安进一步加大酒驾醉驾整治力度,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防止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反弹,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民警设卡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行动中,铜梁公安精心部署,重拳出击,根据辖区内出现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点,科学、合理布勤,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整治行动。民辅警充分利用执法记录仪、酒精检测仪等执法装备,严格按照“零容忍”的原则,采取定时定点设卡检查,对涉嫌酒驾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全力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7月27日23时58分许,李某结束聚餐后独自驾驶小轿车从铜梁区金悦城小区经金龙大道、广龙路行驶至迎春东路路口时,躲避不及,将前方一辆正常行驶的电动二轮车撞倒在地,车上驾驶员和乘客不同程度受伤。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李某身上酒味浓烈,经呼气式酒精测试为215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目前,驾驶员李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铜梁公安深入开展人车企源头严管整治、城市通行秩序治乱疏堵整治、公路重点违法执法整治,督促运输企业开展毒品毛发检测163人、试剂检测738人,对7家超员、超载经处罚不改的企业安全负责人进行了处罚,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2万起,对254处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治理率达100%。(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