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众志成城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彭水坚决打好森林防火硬仗

当前,高温天气还在持续,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重庆市彭水县上下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树牢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发扬连续作战作风,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坚决打好森林防火这场硬仗。



人防物防技防织牢防护网


针对连晴高温天气,彭水县林业局持续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履职担当,时刻保持高度敏感、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状态,紧盯重点时段、关键节点,坚持“防”字把关,预防到位。



切实抓好“人防”。彭水县林业局组建7个森林防火检查督导工作组,将全县39个乡镇街道和6个国有林场管护站分成7个片区,实行局领导包片、职工包乡镇的包片蹲点督查制度,加强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充分发动村组干部,全县340名天保护林员、3550名生态护林员和重点林区毗邻群众开展联防联控,把森林火灾控制在萌芽阶段。针对重点区域加强夜间巡护,明察暗访,不留漏洞,持续作战。

切实抓好“物防”。相关部门为各乡镇街道配备铁扫把、灭火弹、防火服装等防火物资3.18万件,开展森林防火培训2600人次,防火演练1500人次。建成森林防火公路、防火隔离带150公里,消防蓄水池25个。

切实抓好“技防”。建立国有林场语音识别系统,建成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20套,实现国有林区智能监控视频全覆盖。建成林火红外线监测点47个,应急广播2000余个。持续推进武陵山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和全市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个森林防火视频调度指挥中心+185个火情智能监控点”的森林防火监测体系,确保实现全县95%重点林区全天候实时监测。


抓实森林防火宣传


连日来,长生镇龙汇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护林员等深入辖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增强辖区居民的森林防火意识,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据了解,社区通过悬挂森林防火横幅、安装《森林防火常识》宣传展板、宣传车循环播放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森林防火指南、森林灭火基本知识、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等安全知识;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和护林员对辖区森林覆盖点和易发生农事用火范围进行隐患排查,走村入户劝导居民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引导居民自觉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意识。

龙汇社区工作人员梅海波介绍,除了采取各种宣传措施以外,社区还配备了100把灭火扫把和相关灭火工具,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不仅增强了社区居民保护森林的自觉性,同时在整个辖区大力营造了“全民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共同保护森林”的良好氛围,切实保障辖区广大居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加强宣传守住卡口


“政府工作人员天天都来村里给我们发放宣传单,叫我们要防范森林火灾,叮嘱家里老小不能带火入山,随时随地都要做好防范。”8月22日,普子镇沙坝村6组村民冉开芬说。

近段时间,普子镇采取主要领导带头、驻村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生态护林员包户、党员包山包寨的方式进行宣传,严格驻守林区一线,利用流动宣传车和村社喇叭全天候、全时段播放森林防火知识,将森林防火知识“苦口婆心”地讲给群众听。并以党员为抓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林区一线,做到一名党员宣传一个院子,一名党员守住一片林子,让森林防火知识人人皆知,形成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氛围。

同时,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在进山林区路口设置卡口,拦截进山路口人员和车辆,防止火源进山。组建应急队伍,保障防灭火物资,时刻做好应急准备,防范于未“燃”。落实人员24小时值守,封山管控,确保“零”火源,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职责


近日,大垭乡召开全体生态护林员工作推进会,落实生态护林员职责,做到森林防火工作抓早抓实、常抓不懈,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宣传引导上,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广播、海报、巡逻车等,营造良好森林防火氛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进林区、进村组。

在责任追究上,加大查处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全面实行林区村组责任制、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制等责任体系,对工作中擅离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在队伍建设上,加强应急准备,配齐充实扑火队伍,结合实际,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组建一支精干的应急队伍,并对队员进行防火知识、扑火技能的演练和培训。

在预警监测上,充分发挥森林火险预警系统作用,在森林周边村组设立卡点协助监测,第一时间发布森林火险信息和高火险预报,加强火情监测,做好火情报告和应急处置。(李亚军 冉江陵 张影)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