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垫江:开展五大专项行动 严控环境安全风险

今年以来,重庆市垫江县生态环境局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建设项目及排污许可、危险废物和土壤污染防治、噪音污染防治等五大专项行动,严控环境安全风险,守牢环境安全底线,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中,垫江县生态环境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就水质超标或恶化的国控市控断面,龙溪河、卧龙河等重点流域,以及饮用水水源地、涉水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企业生产废水、榨菜废水、养殖废水、屠宰废水、医疗废水、餐饮废水、“三磷”企业等开展了重点检查。

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中,垫江县生态环境局大气指挥部发布的污染天气超标预警区域、群众投诉热点区域、县城城区在建建筑工地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了涉气企业执法检查,加强涉气企业污染执法监管力度。针对建设项目及排污许可专项行动,该局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督、排污许可执法检查纳入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将检查结果录入信息平台。

此外,在开展危险废物和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中,垫江县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无废城市”建设,扎实开展土壤环境质量摸排调查,及时更新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整治清单,建成投运重庆渝鑫环保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处置中心项目,推动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在开展噪音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中,垫江县生态环境局以夜间建筑施工噪声监管帮扶及高中考等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有力开展夜间施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

数据统计,上半年以来,垫江县生态环境局累计检查涉水企业(点位)145家次,发现并整改环境问题21个;检查涉气点位135家,发现问题32个并已完成整改30个;检查涉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督点位27家,涉排污许可点位17家,发现并督促环境问题3个;检查涉危险废物企业35家次,发现并督促环境问题6个;检查工地96家次,发现并指导整改问题30个,宣传和曝光工地5家次,推动五大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垫江县生态环境局将持续高标准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歼灭战”,确保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何维)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