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访克拉玛依市博物馆

为进一步培养当代青年的战略思维、历史格局以及创新思路,为我国人才储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克拉玛依博物馆进行参观和研学活动,了解和学习石油之城克拉玛依的发展史、奋斗史。


实践团在克拉玛依博物馆合影


克拉玛依博物馆馆内陈列分为序言、远古探秘、萌芽初现、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和走进新时代六部分,通过不同时期的照片、图表、实物以及沙盘、模型等,展示和反映了克拉玛依从史前到二十一世纪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历程。

“1951年到1955年,国家曾多次派出地质调查队到黑油山附近进行地质考察;1955年6月6日,由独山子1219青年钻井队来到黑油山附近定出一号井位,同年7月6日开钻……”讲解员为团队成员绘声绘色地讲解克拉玛依的发展史,六十余年来,克拉玛依人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凭借着惊人的毅力一步步在荒漠上开辟出一座繁华的城市。

“啊克拉玛依,我不愿走进你,你没有草也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实践团成员驻足《克拉玛依之歌》展柜前参观学习。这首六十多年前由吕远写词谱曲、吕文科演唱的歌曲,是克拉玛依当时的真实写照。然而1955年1月,全国石油勘探会议举行,把新疆确定为重点勘探地区之一。经过半年的开采准备,克拉玛依油田最终成为了我国解放后于1955年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从此,“克拉玛依”这个象征着吉祥富饶的名字传遍了五湖四海,逐步成为新疆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做出突出贡献。


实践团成员参观博物馆


深入展厅,映入实践团眼帘的是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钻井钻头,他们是这些年来挖掘油井的“见证者”,也是克拉玛依一步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城市的缩影。克拉玛依因油而生、因油而发展、因油而闻名,这个戈壁新城正在用自身的变化与发展的传奇故事见证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成就。

最后,团队成员来到了新时代展馆。“十四五”时期,克拉玛依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由“单一产业”结构向“一主多元”的产业结构转变,让克拉玛依成为一座为梦想和幸福加油的城市。


实践团成员参观博物馆


克拉玛依博物馆记录着克拉玛依市60多年来的发展进程,实践团通过此行了解到这座石油之城的奋斗历史,对“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石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站在一件件藏品前,实践团成员脑海中浮现的是老一辈石油人为了祖国的石油工业战天斗地、不怕牺牲、鞠躬尽瘁的画面。如何不虚此行,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是团队成员应当深入思考的具体问题。当代青年应发扬“安下心、扎下根、扑下身、定下神”的石油精神内涵,坚持不怕苦不怕累的铁人精神,敢于磨练自己,踊跃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彭译萱 周熙玟莉)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