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江津区入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8月25日,从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布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江津榜上有名,成为重庆市入选的4个区县之一。


机械化收割水稻


据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农业改革的“试验田”,对实现现代农业发展在点上突围并带动面上整体推进意义重大。

江津是开国元勋聂荣臻元帅的故乡,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区域、重庆同城化发展先行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津区农业产业富有特色,农业富硒优势突出,粮食基础稳固,花椒富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达,以优质粮、健康油、文化酒、调味品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302亿元,居全市第三位;生活保供地位重要,双福国际农贸城保障了全市72%的生鲜农产品、63%的进口农产品供应;农业品牌影响力强,“两品一标”农产品257个,居全市第一位;数字经济不断壮大,建成规上农业数字经济企业42家、农业加工数字化车间12个;科技实力强应用广,研发专利技术100余项,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企业45家。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258亿元,居全市第六位;农业总产值达182.3亿元,多年保持全市第一。

近年来,江津区着眼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数字化赋能、设施化提升、融合化发展、绿色化转型发展路径,探索实施全产业链数字化发展模式、“大产业”带“小农户”发展模式、山地智慧农机产学研用一体发展模式,着力建设全国富硒粮油全产业链数字化示范区、花椒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区、智慧化农产品加工先行区、西南智慧农机制造应用示范区、川渝农产品电商物流集聚区,建成山地丘陵智慧农业示范引领高地。

成功入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江津区农业如何发展布局?“我们构建了‘一二四’立体发展格局。”该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一网”,就是建好智慧农业一张网。实现江津全地域、全农业、全链条数字化。

其次是“两带”,就是发展智慧粮油产业带和数字花椒产业带。以江津中、西部及偏南为区域重点,推进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建成巴蜀鱼米之乡智慧粮油产业带,持续夯实粮油保供基础;以江津长江两岸山地区域为重点,推动花椒自动化采收、分拣、加工生产线升级,促进花椒产业振兴。

再次是“四区”,就是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区、加工智造创新区、数字商贸集聚区、智慧农旅体验区。智慧农业示范区以中、西部和沿江区域为重点,建设高标准智能化农业生产基地,强化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工智造创新区以江津工业园区为重点,打造集加工科技创新、互联网加工赋能、山地智慧农机制造于一体的加工智造创新区;数字商贸集聚区以位于东、北部的双福国际农贸城、珞璜临港产业城为重点,打造数字引领的现代商贸集聚区;智慧农旅体验区以南部为重点,形成凸显田园美丽风景、浓郁农耕文化、独特民俗风情的休闲农旅观光区。

力争到2024年,江津全域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和乡村治理数字化取得明显成效。(邓浩 杨安迪)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