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灌溉设备紧缺 本土企业加足马力生产

“你好,我是区农业农村委的工作人员,现在我们急需一批小型农田灌溉抽水机,请问贵公司能够生产吗?”近日,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挨个联系该区机械生产类企业。

持续的高温天气,潼南区部分镇街出现旱情,农作物急需抽水灌溉。潼南区农业农村委紧急调配、购买灌溉设备,但因为全市多地也出现旱情,导致市面上灌溉设备一度缺货。四处采购无果,该区农业农村委将希望寄托于本土企业,几番辗转,重庆喜恩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接来“军令状”,两日交付80台灌溉设备。

重庆喜恩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建筑机械、农用机械为一体的科技型生产企业,此前并未生产过此款大功率高扬程灌溉抽水机。临危受命,8月14日晚,公司团队连夜会同农技人员进行新品研发。

“我们研发过程发现消防泵的轴径比我们配套动力曲轴轴径小,不匹配,找遍了重庆地区均没有匹配的泵。”该公司负责人袁学涛回忆。后来组织技术人员开会研究决定,把消防泵叶轮轴径加大,由原来的20的轴径变为25的轴径。

如此一来,又要重做叶轮毛坯。由于持续高温天气,压铸车间温度高达60度,加上部分地区为保供居民用电,企业限电限产,根本没办法开工生产。配件生产不正常,攻关团队一次次克服困难,经过一夜的奋战,新的毛坯出来后再进行精加工,终于可以顺利完成了本次生产计划,次日便测试出一台样机。

配件缺乏,公司暂时不具备大批量生产条件。公司团队前往主城区、成都等地采购配件,短短一日,跑遍了周边省市,终于在云南昆明联系上了供货商,并连夜安排专车从昆明发往潼南。

近日,重庆喜恩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生产线上,一个个零部件在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下逐渐成型,不一会儿,一台台小型农田灌溉喷水机就正式下线。

看着一台台成品,袁学涛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信心十足的表态,今天上午已全面投产,保证在下午交付产品,让小型农田灌溉抽水机第一时间送达农户手中。

当天下午,不少皮卡车、小货车已经陆续将设备拉至各镇街进行集中分配。

“感谢政府给我们送来机器,现在市面上紧缺,我们到处都买不到,这台机器能够帮助我们基地得到很大的缓解,这是‘雪中送炭’,我们一定更加努力的自救,将损失减到最低。”领取了设备的太安镇鱼溅村柠檬种植基地负责人马大力激动地说。

伴随着一台台小型农田灌溉喷水机投入使用,田间地头的农作物在干涸的土地上一点点焕发生机,最大限度降低干旱对农作物的影响。

“区农业农村委又通知需要制作50台,我们一定会加班加点,力争准时交货,为抗旱保苗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袁学涛说。(刘莉)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