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畅循环保民生 璧山扎实稳住经济盘

工业是经济的基本盘,稳工业方能稳经济。上半年重庆市璧山区工业经济的“成绩单”颇为亮眼: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21.7亿元,同比增长7%,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9亿元,同比增长10%;规上工业企业产出强度达135亿元每平方公里。

成绩的背后是璧山工业经济坚强韧性和延续强劲增长的良好态势,这离不开璧山区坚持的保链保供工作。今年以来,璧山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出一系列保产业链供应链和能源保供措施,促进全区大中小、上下游、整机和配套企业稳产经营,稳住经济基本盘。


保链畅通 让企业发展无忧


今年上半年,青山工业、红宇精工等一批企业的产品及关键零部件需要进出上海、浙江、江苏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璧山区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落实《车辆通行证》区级发放、报市级部门备案、使用单位按需领取等一系列措施,发放《车辆通行证》135张,有效缓解了物资、产品进出长三角地区通行难的问题。

“长三角地区的疫情确实给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但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协调下,我们顺利解决了供应链不畅的问题,最大限度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物资、关键零部件、产品运输的畅通。”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雄坦言,璧山有力的保产业链供应链措施让企业发展无忧。

在璧山,政府部门帮助企业打通供应环节的事例还有很多。关键原材料的及时到位,既稳定了企业的生产链,让企业“串”起了生产,更稳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让企业“鼓”起战胜疫情的勇气。

面对疫情影响,璧山区成立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信息收集、问题调度、情况报告等工作落实,按照“分级分类”“闭环管理”原则,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关键零部件(原材料)供应。建立“一对一”帮扶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比亚迪扩能(二期)、青山公司7DCT(7速双离合变速箱)二线等11个新投达产项目产能释放,上半年新增产值79.2亿元。围绕四大产业集群,梳理重点产业链图谱,构建产业配套体系,及时修订本地配套激励政策,鼓励龙头企业本地配套,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延长壮大产业链,通过“大手拉小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车间里,机器轰鸣;项目现场,建设热火朝天……上半年工业运行稳中有进,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重点骨干企业、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等平稳运行,夯实了工业生产“压舱石”。


保供有力 为企业纾困解难


7月10日凌晨,璧山城区市政供水水管爆裂,辖区的比亚迪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因长时间断水,厂区空调系统冷却用水告急,危及生产安全。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接到消息后,立即协调市政、消防等部门通力合作,采取运水供水和前置备勤相结合的方式,共调派10辆消防车向企业水池注水,保障其冷却用水不间断,一直持续到市政供水恢复正常,有效地保障了企业生产秩序和生产安全。

这是璧山以务实举措为企业做好能源保供的缩影。对于广大企业来说,政府一系列纾困解难的举措,能给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更加坚定其发展壮大的信心。今年以来,璧山区积极落实相关助企纾困政策并及时出台配套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稳预期、强信心,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璧山区全面落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努力保持企业用电价格稳定,确保居民、农业用电价格不变,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加强电路安全检查,确保电力供应线路安全,制定4套电力保供方案,对高耗能企业实行错峰生产,确保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大健康四大产业用电。加强燃气管网建设,实现与全市主管网互联互通,燃气供应充足。全力落实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发放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1.8亿元、贷款利率下降10%,转贷应急周转金2.7亿元、使用费下降50%。(熊浩)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