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增压开采 涪陵气田节电效果显著

“我们在181#-182#、183#-186#-108#集气站,实行区域增压开采,减少设备运行,实现节约用电。今年以来,仅此一项就节约用电283万度。”近日,重庆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运维管理部主管蒋兴海谈起“节电经”时喜上眉梢。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已历时九年多,自然递减正影响着气田大多数气井,增压开采已经成为气田稳产上产的“关键一招”。但增压设备的大量投用,高额的电费账单也随之而来,增压设备成了名副其实的“电老虎”。

按照“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总体要求,涪陵页岩气公司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制定节能制度,实施节能工艺,优选节能设备,坚决为“电老虎”减“口粮”,保障清洁能源绿色开发。

该公司出台节能管理制度,制定年度节能监测计划,建立两级能源管理网络,对生产过程进行闭环管控。按照江汉油田节能环保部门下达的检测指标任务,对主要能耗设备实施定期监测、严格考核,不断提高全员节能意识。

在江汉变电站,该公司安装节能变压器,把二级能效变压器换成一级能效,并采取“削峰填谷”运行模式,确保气田开发用电安全的同时,减少了用电减耗。同时,投资70余万元,安装无功补偿装置,不断提高设备运行效率。

今年一季度,涪陵页岩气田累计节约用电376万度,节约费用267万余元。(洪俊)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