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巴南:荒地变丰田 打好强农惠农政策“组合拳”

“最近天气热,我们早点割完了回去休息。”近日,重庆市巴南区丰盛镇双碑村三社的撂荒地复耕复种示范田内,村民们正忙着收割稻谷,田野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放眼望去,一块块金色的稻田大片水稻已经成熟,饱满的稻穗随风舞动。田间地头,村社干部组成秋收帮工队,携手缺劳户、种粮大户搞抢收,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这一片田地原本撂荒多年,复耕后今年水稻收成很好!”当地村民周文华黝黑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笑容。他说,这些耕地主要是由于村里青壮年外出务工,种地人口越来越少导致撂荒。如今,撂荒地复种变良田,农民增收笑开颜。

“今年春耕生产中,镇上多措并举,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有效调动了全镇农民种粮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信心与积极性。”丰盛镇农服中心主任赵易介绍说,双碑村复耕复种撂荒地187亩,主要种植水稻、糯玉米。

如今,水稻和糯玉米均迎来了丰收,昔日撂荒地变成了如今的丰收田。

据悉,今年来,丰盛镇严守耕地红线,以种好承包农户“口粮地”为工作目标,大力宣传复耕复种工作,用好农业种植及农机购置等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全镇复耕复种撂荒地951.12亩,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下一步,巴南还将继续加大撂荒地整治与粮食生产的工作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牢守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生产底线。(周芝逸)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