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 梁平护林员用汗水和脚步守护山林安全

近日来,重庆市梁平区连续高温,给森林防火带来严峻考验。梁平区各部门、乡镇(街道)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为安全护航。


下好森林防火“一盘棋”


8月23日,由梁平区复平镇、万州区余家镇、四川省开江县广福镇组成的森林防火联防联控行动小组在三镇交界集体林区开展森林防火联合巡查。

在巡查过程中,队员们认真查看林区防火标识标牌是否齐全、森林防火灭火设施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向过往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在重点路口和火灾隐患高发点进行巡查,坚决杜绝带火种进山,严禁行人在山头、林间生火用火等,发现火灾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同时,还对护林员进行森林防火灭火安全知识宣讲,增强广大群众的生态保护和森林防火意识。

据了解,梁平区复平镇、万州区余家镇与四川省开江县广福镇位于川渝交界处,同属一座山脉,森林资源丰富,可燃林下物较多,防火形势严峻。本次联合巡查,三方共出动应急队员30多人,宣传车辆3辆,巡查森林防灭火卡口两处,路段约6公里,林区面积1000余亩。通过宣传引导,拧紧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安全阀”,确保联防区域边界一旦发生火情,三方便可同步行动,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密切配合共同扑灭森林火灾。


护林员用汗水和脚步守护山林安全


东山林场护林员开展森林巡查工作


8月24日,正值中午,气温高达40摄氏度,梁平区东山林场护林员刘建华、张小忠依然坚持穿行于山林之中,加强对林区火源的管理,及时通报火情,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清除林道旁边的枯枝败叶,防范于未“燃”。

“连续高温,森林防火工作面临严峻考验,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火情,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我们的巡查力度要比以往更强了。”刘建华说,除了白天开展巡山护林、哨卡值守外,他们还采取“白战+夜巡”模式,将巡护活动延长至晚上10时,确保森林安全。

在梁平区132万余亩山林间,395名网格护林员在高温下坚守,他们用脚步丈量林地,用汗水守护苍翠树木。


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双桂街道通过组建工作小组,每日到各村社区加强入林卡口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做好入林车辆和人员台账,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运用广播、小喇叭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让群众知道野外用火的危险性和危害性。

同时,加强巡查管护,采用包片、包组、包林区的方式,全天候无死角巡逻。并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坚决防止发生森林火灾,加强火灾隐患点的排查和整治,做好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及物资等保障工作,多措并举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在安装森林防火卡口护栏


金带街道在滑石村、石龙村、千河村等地设置森林防火交通卡口,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卡口处对过往市民进行检查、宣传,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在位于金带街道滑石村的森林防火卡口处,广播里循环播放着关于森林防火的安全知识,党员干部们不惧高温,逐一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告知森林火灾的严重性,提醒他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行为规范。

龙胜乡通过卡口值守与巡山护林相结合、小喇叭与宣传车相结合、张贴禁火令等方式,筑牢森林防火墙,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龙胜乡有林地面积4.1万余亩,由于近期持续高温,龙胜乡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护林员加强日常巡查,在辖区内设立13个卡点,党员干部轮流值守,严控野外火源、严把入山路口、严查进山人员,并开展野外防火巡查,严禁秸秆焚烧,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坚决织密森林“防护网”。(向泓羽  郑君兴  卿清)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