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上榜中国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

从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获悉,近日,直属于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2)》,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榜上有名,位居第66位。

该榜单评价的对象为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级高新区。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国家级经开区230个,国家级高新区169个(含苏州工业园区),其中,重庆有国家级高新区4个,国家级经开区3个。本次上榜的重庆园区有2个,分别为重庆高新区和重庆经开区。

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指出,园区经济是区域经济的核心组成,以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为代表的产业园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对外开放的稳定器、创新发展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风向标、区域协同的先锋队,正在迈向“标杆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重庆经开区于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中国西部最早设立的国家级经开区,历经三次创业,现拓展区域位于重庆主城东部“生态之城”核心区,管辖面积93.95平方公里,承担着带动重庆主城东南片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这里是重庆主城的东南门户、南向大通道的起点,是重庆中心城区东部槽谷的核心引领区,汇聚广阳岛、长嘉汇两张重庆城市新名片。

同时,重庆经开区拥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绿色金融改革先行示范区等“国字号”金字招牌,在全国绿色化、产业化、智能化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创新示范。

重庆经开区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开放平台政策优势于一体,国家级产业基地支撑强劲,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开放环境优良,是重庆中心城区不可多得的投资宝地。

今年上半年,重庆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231.9亿元,同比增长6.6%,分别高于全国和全市增速4.1个百分点、2.6个百分点,增速排位全市第三,与两江新区并列开放平台第二。

当前,重庆经开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智慧+”“创新+”“绿色+”,构建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绿色产业等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产城景人融合发展的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李诗韵)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