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战山火守家园 重庆退役军人“雄起”

今年8月,重庆高温、干旱、疫情、火情接踵而至。但是,越是艰难时,越现真情,越彰显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


这——是刻进血脉里的“一声到” 去现场


21日下午,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所辖山林发生火情,龙洲湾街道龙锦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微信群里瞬间“炸开锅”。

“退伍军人,有一定灭火经验,去现场开辟隔离带出来”、“退伍,自有车,能挖沟运送物资”、“退伍军人,曾经参与过扑灭山火”……




“一声到”“一生到”。他们只要前线需要,即刻出发。


这——是融入生命里的“听指挥” 冲在前


18日晚12时,江津区支坪镇发生火情,曾多次参加过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的退役军人肖勇闻讯而动,第一时间组织13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奔赴“一线”。饿了就啃干粮,困了就席地而睡,连续坚守了4天4夜。



一同奔赴的还有江津区石门镇的20余名退役军人。砍伐隔离带、运送消防物资、观察火情,汗水湿透衣背,中暑头晕眼花,也未曾退却,直至将火扑灭。退役军人的坚守与奉献、初心与使命未曾忘却,感人至深。


这——是深入骨子里的“扛得住” 不怕苦


21日,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发生山火,退役军人张英杰和另外4名战友火速赶赴现场。险要的地势、无情的山火未能阻挡退役军人前进的步伐。张英杰一脚踩空,肘部、腿部受伤,他说:“这点小伤,不算什么。”

24日下午,退役军人廖学军、卢伟在虎头村砍隔离带时均出现严重中暑,现场同事对卢伟进行急救休整后继续投入战斗。廖学军被医疗组送至北碚中医院治疗后,25日一大早再次上山……

他们依然是那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人民子弟兵。


这——是重庆人民的实干劲 “雄得起”


没有迈不过的坎儿,没有干不成的事儿,没有战胜不了的问题和困难。重庆,雄起!雄起,是重庆人民的实干劲,是重庆退役军人的团结心。



20日15时左右,大足区万古镇发生山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15分钟内集结46名退役军人火速救援。21日早上8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再次组织68名退役军人赶赴现场,坚守“一线”。



巴南区界石镇发生山火,綦江区40余名退役军人赶赴巴南,不分昼夜,连续奋战36小时……万州、巴南、北碚、铜梁、璧山、奉节,哪里有火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退役军人。他们用汗水守护了一座座山,他们用真情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钟晓渝)


(实习编辑:钟小雯)